供電緊繃 北市東區恐大停電

2017-08-05

供電緊繃 北市東區恐大停電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 王玉樹╱台北報導

2017年8月5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中國時報 王玉樹╱台北報導】

松湖超高壓變電所遲遲不能上路,台電內部電力供應分析指出,代打上陣的汐止超高壓變電所變壓器明年分身乏術將超載,屆時只要一有事故線路跳脫,北市精華地帶東區的松山、內湖、南港與一部分中山區,將無法避免大停電。

台北地區電網過去都由新北的汐止、深美、頂湖與板橋4座超高壓變電所輸送電力進來,幾年前北市加入仙渡超高壓變電所,稍有紓解。後來捷運松山新店線加入營運,東區電力更吃緊,後來調度由中崙變電所轉供暫時支應,但遇到電力不足,就要優先切掉松捷線電力。

除捷運吃掉很多電力,在松湖未蓋好前,目前台北松山、內湖、南港與中山區電力,都是依靠偏僻的汐止超高壓變電所拉一條「汐止∼民權」二回線路供電,一位台電施工處主管擔憂說:「汐止超高壓變電所原本有4台變壓器,為供應東區加裝到5部,空間已經全滿。」

台電內部電力分析報告,今年夏天台北東區電力負載預估將達200萬瓩,到明年汐止超高壓變電所的負載將超過可靠容量,如果「汐止∼民權」二回線有一回線發生事故,將導致另一回線過載跳脫,一次恐影響1.5萬戶大停電。

屆時衝擊的將不只是民生用電,東區內的醫院、國防、交通與科技園區都會首當其衝。台電主管警告,這兩年北市供電真的很危險。

台電高層指出,變壓器容量不足問題,正在思考士林仙渡超高壓變電所能否拉一條線到東區暫時支應,但仍無法解決供電線路不足問題。另外,松山機場可能遷建,屆時航高取消,從大同區到松山區,超高樓可能出現,現有台北輸配電線路絕對不夠。

和平電塔倒塌釀缺電危機,也凸顯輸配電線路漏洞問題。台電三大火力電廠更新計畫的對外輸配電線路,目前除林口外,通宵與大林兩個都因抗爭與工程問題要延誤8個月到2年。台電雖提出補救措施,但長期仍是輸配電線路瓶頸區,未來擴建仍有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