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空識別區屢遭突入 中共戰機演訓「抄捷徑」已成習慣

2017-08-01

台灣防空識別區屢遭突入 中共戰機演訓「抄捷徑」已成習慣

風傳媒

吳明杰

2017年8月1日 上午9:31

 

 

共軍轟六轟炸機在7月份一連4次狂繞台,國軍也首度公布經國號戰機近距離警戒共軍轟六的空拍照。儘管國防部不願證實這幾批轟六是否進入台灣ADIZ防空識別區,但據了解,近來這幾批合計10餘架的共軍轟六、運八電偵機等,在取道巴士海峽進出第一島鏈航程中,已慣於「抄捷徑」從台灣ADIZ西南角穿越,一再壓迫台灣西南方的空防界線。

 

對此有軍方人士認為,若單從軍事訓練上觀察,這幾批轟六多數並未掛彈,有的則掛訓練彈,因此軍事上對台應無特別針對性,大部分飛航過程也未進入台灣ADIZ,雖然頻率升高,但繞台過程在軍事動作上還算「節制」,研判穿越我ADIZ西南角的動作,應該是為了「抄捷徑」,因為繞飛台灣ADIZ西南角,至少要多花50浬以上的航程。

 

馬政府時代便多次穿越ADIZ 軍方:共機主要目標還是美、日

 

軍方人士說,若要說這幾批轟六繞台是針對蔡英文政府,可能也言過其實,因為過去在馬政府時代,約從2013、2014年開始,中共運八電偵機就開始遶台航訓,過程也多次穿越台灣ADIZ西南角,還曾有次一天內就進出我西南角防空識別區高達4次的前例,因此近來共軍轟六也走同樣航路,共軍類似訓練持續在進行,過去也未因馬政府重視兩岸關係就不做。

 

共機半個月內連兩度繞台,中共空軍隨後更發布背景有疑似台灣玉山的轟6K轟炸機飛訓照片。(取自微博@空軍發布)檢視相片

共機半個月內連兩度繞台,中共空軍隨後更發布背景有疑似台灣玉山的轟6K轟炸機飛訓照片。(取自微博@空軍發布)

更多

軍方人士指出,在馬政府時代共機便多次繞台演訓,要說此幾次是針對蔡英文,可能也言過其實。(資料照,取自中共空軍微博)

 

軍方內部研判,共機近來提升遠海航訓的頻率,主要目標還是針對美、日,如把從中國基地出發完成整個繞台航程估算一下,轟六的飛航距離差不多可以直抵關島附近空域,而為了讓轟六能具備海上長途飛行的能力,就必須出第一島鏈航訓,否則中國大陸那麼大,直接在內陸飛訓就好,何須還要出海?

 

至於運八電偵機或電戰機也跟著出海,主要目標則是為了蒐整日本西南海域島嶼的雷達和武器參數,相較於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共機有時是直接逼近日本領空,因此日本防空自衛隊升空警戒次數比台灣還要高,面臨共機的威脅比台灣還要大。

 

不過軍方人士也強調,只要共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國軍依照「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除地面戰管會先透過國際頻道G波道喊話要求離開,空軍也會指派任務機前往警告、伴隨甚至驅離,最近幾次轟六進入我ADIZ,都是由負責西南空域的台南443聯隊和駐守澎湖馬公的IDF經國號戰機前往監控。

 

IDF僅掛訓練飛彈監控? 官員:非特別威脅不用全副武裝

 

至於外界質疑軍方公布的轟六空拍照中,我方IDF戰機僅掛載訓練彈,知情官員說,國軍在台海周邊空域,每天都維持有至少6到8架掛載實彈的在空機,同時有近百架次的訓練機會在不同空域訓練,軍方會視威脅狀況調派,有時會把在空訓練機直接轉為任務機,就近執行空中的監控或驅離任務。

 

像是這幾次共軍都是以轟六或運八等慢速機繞台,我方戰管從航跡和速度就可研判,如非特別威脅,就不用每次都再從地面升空全副武裝的任務機前往警戒,這次公布照片上的IDF會掛載訓練彈,就是原本在附近進行訓練,直接授命轉為任務機對轟六進行監控;但如果發現是高速的蘇愷30戰轟機或伴隨加油機,那軍方也會有不同的因應做法。

 

20170728-空軍第443戰術戰鬥機聯隊,IDF經國號戰機。(顏麟宇攝)檢視相片

20170728-空軍第443戰術戰鬥機聯隊,IDF經國號戰機。(顏麟宇攝)

更多

官員指出,針對共機繞台,軍方會視狀況就近調派軍機進行監控或驅離。圖為空軍第443戰術戰鬥機聯隊,IDF經國號戰機。(資料照,顏麟宇攝)

 

官員指出,共機繞台未來確實會常態化,我方警戒的因應策略也會進行調整,例如去年共機繞台時,國軍就啟動三軍聯合防空作戰的「聯翔操演」,後來較能掌握共機繞台動機後,不會每次都隨之啟動,但還是依照敵情威脅視情況進行,如果一般狀況,只要有共機出海準備繞台,包括西部澎湖的天弓飛彈部隊和各空軍基地,還是會提高警戒待命。

 

軍方官員說,中國前幾年新劃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在台灣北面的防空識別區有部分重疊,這幾年我空軍戰機也曾因任務進入這塊空域,但對方並未對台灣軍機有任何惡意舉動,官員直言,如果和對美、日戰機在東海和南海空域的舉動相比,共機在繞台過程中,若不談引發台灣民眾反感,其實雙方在空中遭遇時,「對我方算是客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