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輔導期屆滿 明起全面勞檢

2017-07-31

一例一休輔導期屆滿 明起全面勞檢

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家樂、張世杰、施鴻基、李京昇、陳秋雲、修瑞瑩

2017年7月31日 上午1:18

 

一例一休輔導期今天屆滿,8月1日起勞動部將全面展開勞動檢查,雙北、台南及高市將對輔導卻不改善企業開罰,台中、南投等縣市還要再「輔導」,形成「一國兩制」。

台北市勞動局表示,這波專案勞檢涵蓋八大行業近600多家業者,分散在各縣市,之前已輔導完成,因此8月起實質勞檢,除了30人以下的微型企業不一定開罰外,像惡意不給加班費、超時出勤等嚴重情節,就會開罰。

高雄市勞工局科長羅永新說,勞工局7月起就輔導幼兒園、養護機構等特定行業約50家,8月起逐一複查,若不合格,但在改善中,暫時不罰,若完全不理就會處分;台南市作法相同。

新北市勞檢處長胡華泰說,今年以來針對一例一休已輔導1800多次,這些輔導過的廠商若未改正缺失,8月複查不過就開罰,確保勞工權益稽查主力會放在薪資水準接近基本工資的行業,例如服務業、綜合零售業、餐飲業或勞檢屢次違規的客運業。

胡華泰表示,有些看似疏忽、計算錯誤的小違規不會立刻罰,會給業者緩衝期改正,業者不做才罰。

台中市勞工局長黃荷婷說,市長林佳龍已明確宣示給企業3個月準備期,直到今年9月底止,市府將勞檢與輔導並重,檢查結果以輔導優先,不會立即處罰,採個案輔導讓業者知法守法。

黃荷婷說,8月1日起就是每個月發薪日,從發薪狀況可看出這一個月來業者有沒有故意違反一例一休規定,例如出勤及休息日、給加班費等是否按規定。

業者針對缺失若一直不改,或態度惡劣不提供資料、不配合,就會列入勞檢名單,9月底過後就開罰。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雖然勞動部要勞檢,但勞檢結果還是交由縣府裁罰。這八大行業中,對南投縣較有影響的是幼兒園和養護機構,縣府到今年底,都以輔導和宣導為主,但投訴案件或社會關注的重大案件除外,其餘個案,縣府會安排勞檢員進廠區輔導,或把違規業者集合來講習給「補考」機會,輔導滿一個月後複檢,重點是讓業者知法、改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