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曝光 林萬億:未定案

2017-07-25

軍人年改曝光 林萬億:未定案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2017年7月25日 上午2:32

 

退輔會日前發給各縣市榮服處「退除役軍人年金規劃口語化宣導資料」及「退除役軍人年金規劃宣導資料」,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強調,這是「片面、不完整,且未經最後確認的資訊」。身兼年改會副召集人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他昨天才看到這份資料,裡面內容有不少矛盾,也不是定案的版本,為了避免外界以訛傳訛,年改會必須嚴正澄清。

林萬億說,軍人年改方案將參考美軍等國外的軍人退撫制度的改良制,是一套全新設計的制度,不能再用現有制度(或所謂的舊制),或是用公教人員年改制度去思考,一旦用舊制來推測新制可能會如何,當然是錯誤百出,也沒有任何意義。

林萬億表示,既然是新的制度,就不會有所謂的十八趴優存十年歸零這種舊制的概念及方式,而是等到新制出來後,再來去考慮新制能否適用舊制,新舊制如何銜接、已退和未退的處理等問題。現在新制還在設計中,也要經過詳細的試算,他無法保證立法院一開議就可以將軍人年改送到立法院。

據了解,退輔會發送的這份資料,府院高層事前並不知情,昨天看到媒體報導後,大為光火,立刻找退輔會詢問。整件事情起因在於立法院臨時會之前三讀通過公教人員年改法案後,不少退伍軍人紛紛詢問退輔會關於軍人年改的方案,退輔會後來邀集各縣市的榮服處,詳細說明公教人員年改法案的修法重點。在說明會結束後,退輔會將其改寫成書面,但卻把尚未定案的方案大綱、退輔會自己的期待,還有在當天說明會的口頭回應及榮服處的詢問等,全部混雜在一起,雖有註明尚未定案,但仍被誤解為是軍人年改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