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2號機凌晨跳機故障 台電:無輻射外洩疑慮,也無供電危機

2017-07-24

核三廠2號機凌晨跳機故障 台電:無輻射外洩疑慮,也無供電危機

風傳媒

張志妤

2017年7月23日 下午12:31

 

台電核三廠2號機23日凌晨1點10分發生跳機故障事件,初步了解是因為反應爐冷卻,水泵跳脫,導致機組急停。台電表示,目前機組安全停機中,安全設備也正常,沒有輻射外洩的疑慮,也強調今明兩天供電無虞,請民眾放心。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核三廠2號機機組供電量為95萬瓩,僅佔總用電量3600萬瓩的2%多,停機雖使供電較為吃緊,但台電強調,今明兩天供電無虞,不會出現分區停電或限電情況,民眾可以放心。林德福表示,詳細原因目前正在確認中,也承諾會強化用電調度,並儘快向原能會報告。

台電也指出,今日因假日用電較少,用電備轉容量率預估尚有6.82%,而明日因恢復上班,將調度大林電廠3、4號機等全台可用機組積極因應,並積極協調汽電共生業者在用電尖峰時段增加發電。

核三廠2號機狀況頻傳,今年4月26日大修期間,也因為一組控制棒驅動軸進行吊升檢查作業時,疑似結合工具鬆脫,導致驅動軸滑回導管變形,使原定能在5月中旬完成大修的核三廠,延宕將近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