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拉警報 北韓2周內再搗彈

2017-07-22

東北亞拉警報 北韓2周內再搗彈

中時電子報

記者潘維庭╱綜合報導

2017年7月22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潘維庭╱綜合報導】

繼今年7月4日北韓試射飛彈後,韓媒報導,南韓軍方捕捉到了北韓進行飛彈發射挑釁的徵兆,正在追蹤監視相關動向。美國方面也有分析認為,北韓可能在兩星期之內再次發射洲際飛彈或中程飛彈。報導稱,北韓對南韓提議舉行軍事當局和8月1日召開紅十字會會談均未回應,有可能實施「突射飛彈示威」。

韓媒《東亞日報》21日報導,南韓軍方消息人士20日透露,偵察衛星和高空無人偵察機等韓美軍事裝備,最近在平壤附近內陸地區捕捉到了移動式發射車的動向以及飛彈追蹤雷達啟用的徵兆。

月初曾射火星-14

另有消息人士稱,19日確認平壤附近特定地區接連出現「異常徵兆」,一度提高監視態勢,雖然不清楚具體型號,但很可能是在為發射飛彈預作準備。

先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19日也報導,美國情報部門亦捕捉到了北韓再次發射洲際飛彈的徵兆。CNN報導稱,從衛星圖片和雷達分析結果顯示,北韓可能啟用發射洲際飛彈或中程飛彈所需設施或操作裝置的試運轉,約兩周之內將能再次試射。

該報導援引美國情報部門人士稱,北韓正在繼續開發潛射飛彈技術,但目前仍處於初期階段。報導提到,本月4日北韓發射洲際飛彈級「火星-14」後,美國一直防範北韓再次發射的可能性,對北韓的雷達和通信網路嚴密監視。

軍事會談未獲回覆

在南韓方面,力呼兩韓對話提議的聲音仍然不斷。南韓政府17日起屢次呼籲北韓答覆軍事會談提議,儘管未獲回覆,韓軍依然再次敦促北韓響應對話提議,並稱該提議在27日前有效。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21日發表「有關韓朝軍事會談提議的立場」,文尚均指出,國防部17日提議21日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召開會談,但北韓至今仍不表明立場;朝方未回應韓方之請,通過西海岸軍通訊發來答覆電文,北韓官媒也沒有對政府提議作出直接反應。

韓聯社21日報導,南韓統一部副發言人李有振表示,在朝方沒有正式回應情況下,暫無另外提議召開韓朝會談的計畫,「韓方將一步一腳印努力爭取對話,希望朝方盡早表態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