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很嚴重 林全指出四原因

2017-07-12

台灣少子化很嚴重 林全指出四原因

Yahoo奇摩新聞

2017年7月12日 上午9:30

 

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增列少子化、食安及人才培育等項目後,有網友批評,政府編的經費太少,如何解決少子化問題?行政院長林全坦承,台灣少子化問題確實比歐洲有些國家還嚴重,並指出四個原因造成台灣少子化:低薪、高房價、小孩托育問題及小孩教育問題,林全表示,政府正研擬把托育的補貼金額再加一倍。

林全昨(11)日第一次網路媒體專訪,親上Yahoo TV直播節目「彭博士觀風向」接受彭啟明專訪時,對於收看直播節目的網友提問少子化問題,點出台灣少子化的原因主要有上述四項。

林全指出,低薪跟高房價造成年輕人經濟負擔太大而晚婚,很多人到了三十幾算才結婚,等到35歲過後想生育的意願自然就降低了;至於高房價的問題,政府正透過社會住宅跟公共住宅盡量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林全表示,政府正研擬把托育的補貼金額再加一倍,同時規畫導入社區的公共托育,若能把這件事情做好,應該可以解決一部份托育問題。目前政府已把少子化當成國安危機,盡量將每個環節做好。

有網友問到台灣人才流失問題,林全回應,台灣有結構性問題,低薪來自於全球化的影響,務實作法要讓產業升級,並創造內需市場,台灣要發展在地經濟、在地文化,把附加價值提高。

林全說,這調整不是一時間可以做到,但從另一角度觀察,台灣的所得除上物價等於實質購買力,排名全世界十幾名,比英國還好。但現在人才找工作比較得是薪水,不是比較物價,哪邊薪水給得高去哪邊,所以人才外移。

政府能做的就是盡量把市場開放,讓人才進來,讓有知識、有技術的白領進來,給我國年輕人有更高的視野學習,提升人才知識及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