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盤點前瞻 首階段預算1100億

2017-07-10

府院盤點前瞻 首階段預算1100億

聯合新聞網

2017年7月10日 上午2:13

 

行政院明天將加開臨時院會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據了解,前瞻計畫第一期第一階段預算規模約一千一百億元,八項建設中以城鄉建設占最多,約三百五十億元,其餘依序為水環境、軌道、數位、綠能,最後才是少子化、食安及人才三項。

行政院原本將於今天加開臨時院會,不過,在野黨上周審查特別條例草案時,增列少子化、食安及人才三項計畫,部分細項在行政程序上,須先經國發會審查會議、科技部的科技會報通過,因此無法按原訂時程召開臨時院會,延到明天才舉行。

立法院臨時會於上周三通過四年四千二百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行政院長林全隨即在上周五主持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的審查會議,逐一檢視列入第一期第一階段的各項計畫,昨天上午又重新盤點一次,行政院高層會後和蔡英文總統交換意見。

據指出,蔡總統期盼行政院務必要將特別預算案的重要性、目的,清楚向各界說明,避免誤解,造成質疑。

據了解,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在上周立法院三讀後,八年八千九百億元的預算規模,下修為兩期四年四千二百億元,行政院規畫第一期分三階段執行,期程分別是一年四個月、一年和一年八個月。

第一期第一階段的預算初步規畫,軌道建設減列為一百七十億元,優先以通過環評及可行性評估的計畫;水環境編列二百五十億元,比原編列多了近五十億元,其中減列兩項水庫計畫,新增水質改善、地方排水及汙水下水道計畫;綠能編列八十億元;數位則編列一百六十億元;城鄉建設編列三百五十億元,全案均屬競爭行計畫,待特別預算案通過後由地方政府提案爭取。

至於少子化、食安及人才三項,分別編列廿億元、三億元和四十億元。食安先期編列預算是購買器材及國家級檢驗大樓(總經費五十億元)規劃費;人才部分則由教育部和科技部兩單位的計畫,包括技職教育、國際產學研聯盟、新創基地、高階重點人才培訓及青年養成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