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高智商盤算

2017-07-09

柯文哲的高智商盤算

民報

林維治(藥師、時事評論者)

2017年7月8日 上午10:29

 

雙城論壇儼然已成為柯P與中國高層代表所搭起的鵲橋,每逢七夕情人節前,「中國牛郎」與「台灣織女」總是安排在鵲橋上相會,並表白愛意、互訴衷曲。

近幾年,中國牛郎不知是吃了何方的仙丹妙藥,渾身上下猛長肌肉,因而到處拈花惹草。一到了南海,像是在選妃子似的,這個是我的,那位我也要。台灣因為近水樓台,有個自稱超高智商的織女,每年七月就拼命地在銀河(台灣海峽)上搭起鵲橋,並在橋上大聲哼唱著:「明天我要嫁給你啦」這首歌。

中國牛郎平日花名在外、聲名狼藉,一見有位大家閨秀對他如此迷戀,馬上開出服貿、貨貿兩張支票當聘金,並提出迎娶條件——就是要織女準備「九二共識」當做嫁妝。據說,這是一個可以在許多人面前,把東西變不見的魔術毯。它的魔力,所向披靡,不只可以把自由女神變不見,連國家(「中華民國」)也可以變不見。但魔術毯必須眾人一起編織才能完成,因此,這位台灣織女近來,想說服族人,共同編織九二共識,來當做她的嫁妝。

對柯文哲來說,最近,可真是喜事連連。除了自己的民調有顯著回升之外,政壇的假想敵們,好像每個都在犯太歲一樣,諸事不順。甚至還有對手做球給他打,讓他揮棒成功。

蔡總統主政以來,雖然在「兩岸議題」上,處理得不卑不亢、理性穩健。但中國始終對她冷處理,使得蔡在兩岸議題,不算是有明顯的得分。而內政議題上,雖然蔡的態度積極,且已有一些成果與斬獲,但卻叫好不叫座,因此,民調持續低迷中。

有醫師背景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近來,竟然佛心來著,將「親中但愛台不賣台」的這隻「預防針」,除了往自己身上打,也在柯文哲的中國行之前,免費地幫他打了下去,讓柯P喜出望外,免疫力及信心大增。柯P心裡想著,即使被「抹紅」,也是大家一起紅。但好處是,他是無黨籍,比賴清德更能挖到泛藍的票。因此,繼上次鵲橋之會的「兩岸一家親」說法之外,今年更加碼、露骨地告白:「兩岸夫妻床頭吵、床尾和」。

朱立倫在輸了2016年的總統大選後,元氣大傷,但還是被許多泛藍民眾,視為中興少主。朱也低調沉潛、等待時機。但人算不如天算,朱想要「低調」,卻被「豬(D)隊友」搞成「D大調」。連日來的遠雄風波,讓昔日的好友,變成了豬隊友。大巨蛋的燙手山芋,柯文哲不費吹灰之力,就轉手給了朱立倫。

家人的關係中,有夫與妻之間的配偶關係;有父母對子女的上對下關係;還有兄弟姐妹間的平輩關係。兩岸目前處在何種關係,未來又將走向何種關係,相信是大多數台灣及對岸的中國人都非常關注的議題。但不論是兩岸ㄧ家或是四海一家,可以確定的是,兩岸目前的關係,絕對不是上對下的父子關係,更不是你儂我儂的配偶關係,而是較接近兄弟間的平輩關係,兩岸間,應秉持和平、互助、對等來彼此交往。

英國文豪狄更斯在「雙城記」的開頭寫到,「這是一個光明的時代,也是一個黑暗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中國的領導階層,若能體會語言、文化及地理位置相近的民主台灣,對中國的未來發展的正面意義及價值,那麼兩岸將走向一個光明、美好的時代。相反地,若中國一昧地想靠顯赫的武力及財力來「搶親」,那麼只是在國際間製造了一對會經常吵架的怨偶而已,這對怨偶還極有可能會鬧到國際法庭去,到時候,中國將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兩岸間的關係極具政治敏感性,台灣是弱小的ㄧ方,從政者更應謹言慎行。在表達有關兩岸間的關係時,應儘可能避開曖昧的言詞,以免讓對方及國際間作了錯誤解讀,而誤以為台灣的執政者,代表台灣人民,釋出情投意合的「愛的誓言」,而讓中國採取霸王硬上弓的手段,那麼即便是台灣向國際間呼救,國際間也可能會認為,這是中國與台灣夫妻間的家務事。到時,這位台灣的政治人物,不但沒機會選台灣總統,而且還成了台灣民族的千古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