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年改二讀 18趴2年歸零

2017-06-24

公務員年改二讀 18趴2年歸零

記者鄭媁、丘采薇╱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6月24日 上午2:28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挑燈夜戰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近三分之二的深水區條文已完成二讀程序,包括退休金採計最後十五年均俸、十八趴兩年落日、年金請領年齡延至六十五歲,以及調降退休所得替代率等,均順利通過二讀。

所得替代率調降 過渡年限10年

年金改革中最核心的第卅七條「退休所得替代率調降」,綠營以人數優勢,推翻年改會版本。未來已退休及現職公務員,以卅五年年資者為例,所得替代率分十年,由百分之七十五降為百分之六十。

替代率的計算方式,任職滿十五年者,替代率自百分之四十五,分十年調降至百分之卅;任職滿廿五年者,替代率自百分之六十調降至百分之四十五,任職滿卅五年者,替代率百分之七十五降至百分之六十。

退休金採計最後15年均俸

十八趴優存部分,同樣推翻年改會版本,由六年加速至兩年落日。未來新法自明年七月施行後,第一年年息為百分之九,第三年起年息降為零、本金領回,十八趴制度將正式走入歷史。至於領一次退休金者,仍與年改會版本一致,分六年降至百分之六。

針對未來公務員退休金的採計基準,由現行最後在職一個月,自明年起採計最後五年的平均俸額,並以逐年遞增一年的幅度,延為最後十五年的平均俸額。銓敘部精算,可望節省兩百八十五億元。

年金請領 逐年過渡到65歲

至於未來退休金起支年齡,將從現行的八五制(五十五歲、年資卅年),逐年過渡到八九制,並在二○二六年達六十五歲。不過,危勞職務如警消、醫護人員等的起支年齡,則維持須年滿五十五歲的「七○制」,可申請退休。

由於所得替代率規範對象涉及已退休的公務員,退休軍公教認為已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不斷在立法院周邊展開激烈抗爭。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抨擊,此舉恐破壞法的安定性,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由於阻擋不了綠營大軍壓境,國民黨團在表決通過調降所得替代率條文後,卅二名藍委齊聚議場前,手持蠟燭舉行記者會,諷刺蔡英文「點亮台灣」口號,並痛訴他們已盡力捍衛,仍不敵民進黨團以鬥爭方式凌虐軍公教。

其他二讀條文還包括未來公務員的退休所得經改革後,各級政府每年所節省的退撫經費支出,應全數挹注退撫基金,不得挪作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