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水災「跑馬燈」小英怒電李世光

2017-06-22

鹿港水災「跑馬燈」小英怒電李世光

曾薏蘋╱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2017年6月22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曾薏蘋╱台北報導】

小英發怒了!民進黨昨中常會,蔡英文「狂電」經濟部和金管會,其中,針對之前豪雨淹水狀況,她當面質問經濟部長李世光,「為何有地方30分鐘後就不淹水了,但媒體還是一直報導,甚至扭曲,讓跑馬燈一直跑?」李世光一時語塞,幾秒後回神,趕緊說,「會改善,會改善」。

另一個被「掃到」的則是金管會。據轉述,中常會上,中常委、綠委陳明文對金管會「狂讚」永豐金控代理董事長邱正雄相當不以為然,蔡英文聽完後也說,有關機關盡責查辦非常好,但金管會身為主管機關,「這樣發言如果不是不當,就是角色自我認知混淆。」

蔡英文總統上任,對於執政團隊的「溝通」及「說明」不良,一直耿耿於懷,近幾次中常會總是念茲在茲,提醒政策一定要對外說明清楚,但李世光昨天就踩到地雷。

據轉述,李世光在水資源報告時,特別針對日前豪雨所造成的災情及處理狀況進行說明。但彰化鹿港地區淹水,媒體反覆報導,蔡英文頗為感冒,質問李世光,「為何有地方30分鐘後就不淹水了,但媒體還是一直報導,甚至扭曲,讓跑馬燈一直跑?」認為李世光和媒體的雙向溝通沒有做好。

因此,昨天中常會,主席蔡英文聽完報告後,罕見沒有做出任何裁示。此外,昨天會中,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則提到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案。發言人張志豪轉述,永豐金控超貸案,說明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已遭到羈押禁見,金管會6度移送相關資料給地檢署,也提到政府會以嚴格監督立場,對事件加以釐清,一定究責到底。

據了解,林錫耀報告後,英系中常委陳明文隨後發言指出,金管會兩度肯定邱正雄,其中一次金管會更發新聞稿肯定邱正雄提出改善規劃和改革決心,質疑金管會不應該用肯定的字眼。

據轉述,在陳發言後,蔡英文就說,有關機關盡責查辦非常好,「但金管會身為主管機關,這樣發言如果不是不當,就是角色自我認知混淆。」

此外,由於李世光一直被外界列入內閣改組的黑名單,而監院也將調查經濟部所屬的亞泥礦權爭議,因此,昨日李世光進入中常會現場後,媒體高喊「部長要不要出來受訪」、「監院要調查你」等敏感問題,李世光當下沒有回應,民進黨中央黨部還搬出大背板擋住門口,阻擋拍攝,讓媒體一陣錯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