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賴柯出擊 找出路?謀大位?

2017-06-20

觀察站╱賴柯出擊 找出路?謀大位?

本報記者林敬殷

聯合新聞網2017年6月20日 上午1:10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兩岸一家親」基調,持續進軍雙城論壇,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親中愛台論」後,訪美行大談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都是在兩岸議題上做文章。這些「台灣新政治領袖」在此際的言行,或凸顯其謀取大位的企圖,或欲想在兩岸困局找出路,對比於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難以為繼,益發使得蔡政府面臨兩岸困境的窘迫,也凸顯台灣內部政治角力的複雜。

柯文哲的一五新觀點,原本就是奠基在兩岸城市交流上,無須處理到主權論述,不至於有多大問題,大陸方面也樂以雙城論壇的維持,來反襯支持交流立場,向蔡政府施壓。更關鍵的是,柯不是民進黨籍,不必在一中問題上表態,卻可以用第三力量姿態,展示自己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柯文哲何樂不為?

對賴清德而言,突然在美國以「治國高度」議論兩岸,「賴清德論述」所為何來,大家心裡有數。若真仔細剖析賴清德的發言,其發言並沒有超出民進黨主流論述的範圍,也未脫離他「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立場,只不過是用了新名詞,突然間「架起自己的高度」。然而.賴清德近來的兩岸發言,卻凸顯其對於駕馭兩岸議題的生疏,將九二共識一下推演到一國兩制。若是他的發言,是為了自己下一步所做的鋪陳,其論述的精準度,態度的輕率,反而自暴其短。

賴清德的說法,不過是說清了大家所知道的事實,要親美、親日、同時也非得「親中愛台」不可,他並未提出新的論述或是足以突破目前兩岸僵局的做法,只表達了賴不甘只是個地方首長,他有大志,或許有機會超越「前總統們」,如是而已。

雙城論壇的舉行,其實是柯文哲和上海間的「彼此需要」。涉台系統貶蔡揚柯,是否能為柯文哲在台灣政壇開出新局面,只怕待評估,柯在大陸的進退表現,也造成他和綠營間更大的猜忌與隔閡,對柯文哲連任之路未必是正數。

不過,蔡政府仍應有所警覺,雖然巴拿馬與我國斷交,台灣民眾顯得十分淡定而漠然,卻有可能是民氣尚未達到爆發的臨界點,甚或是民眾已對政府處理兩岸不抱希望,但「新領袖們」都嗅到民心浮動的味道,才會動作頻頻。蔡政府若缺乏正確的理解和判斷,民意突然的反噬,可能來得既快又急,豈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