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壽川被關之後 謝金河大爆:獨董薛琦「有麻煩」

2017-06-19

何壽川被關之後 謝金河大爆:獨董薛琦「有麻煩」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民報2017年6月19日 上午9:59

 

永豐金控爆發一連串弊案,董事長何壽川遭到約談後收押禁見,震驚了整個金融圈,儘管金管會強調永豐金流動性足夠,投資人的信任危機仍讓財金單位嚴陣以待。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還在臉書大爆,因為何家家大業大,這些年在永豐金體系擔任重要職位的財金經人士一籮筐,他直接點名獨董薛琦「有麻煩」。

謝金河表示,這個事件對喜歡當獨董享受高報酬的人,可能又是一面活生生的教材。這次永豐金事件首當其衝的獨董可能是薛琦。目前薛琦擔任永豐金及永豐証券的獨董,同時也是亞泥及國光生技獨董,還有一席是行政院長林全當過獨董的和碩董事。

他說,最近亞泥深陷齊柏林危機,他和陳樹,黃大洲是徐旭東力邀的獨董,國光生技則是詹啓賢董事長聘任,至於和碩董事是岱河投資的法人代表,不過奇怪的是岱河投資資本額3.38億,但這家投資公司三個董事持股只有0.3%,不知道背後是誰的。

謝金河直言,永豐金從2016年涉及鼎興牙材詐貸31億元,2017年又對三寶集團超貸70億,永豐証又對輝山乳業融資,及引陸資買台股⋯⋯。他不滿的說:「除了追查何家,高報酬的獨董要不要負責任?請金管會回答!」

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遭法院裁定羈押、永豐金總經理游國治500萬元交保,救火團隊快速底定,永豐金請出了前財政部長邱正雄擔任代理董事長,他親上火線向外說明公司營運沒有問題,也將推派永豐金董事陳嘉賢擔任總經理。

儘管如此,投資人並不買帳,永豐集團股價呈現走跌態勢,又以永豐金賣壓最重,開盤跌0.25元,快到十點成交張竟爆出4.4萬張;永豐餘、先豐、元太早盤也呈現開低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