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方搶東芝 郭董嗆法庭見

2017-06-16

日官方搶東芝 郭董嗆法庭見

東京記者蔡佩芳╱十五日電

聯合新聞網2017年6月16日 上午2:14

 

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股權標售案即將拍板,最後一刻傳出日本經濟產業省主導日美韓大聯盟搶標,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面認為這場標案不公平,指經產省實質主導一切,且違反國際間競標規則,甚至嗆聲未來法庭見。日本經產省昨天僅表示,沒有評論。

多家日媒先後引述經產省內部消息證實,經產省主導日美韓大聯盟,透過成立特別目的公司(SPC)搶標,出資者包括東芝、日本產業革新機構、日本政策投資銀行與多家日本企業、美國貝恩資本(Bain Capital LLC)、美國私募基金KKR,也邀了韓國SK海力士加入。原本傳出東芝擬十五日敲定買家,也礙於經產省步局尚未完成,被迫延後。

至於東芝合夥夥伴美國威騰電子公司(WD),雖希望加盟日本政府籌組的日美聯盟,因不在經產省布局的框架中,已向美國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停止出售案;此外,威騰五月也向國際仲裁法院申請中止的仲裁,成為東芝記憶體出售的變數。

日本政府擔憂東芝記憶體股權出售後,可能導致東芝擁有的半導體關鍵技術外流,參與搶標,在各競爭者似乎特別針對鴻海。郭台銘連日接受日媒專訪,對經產省不滿愈來愈明顯。

十五日出刊的每日新聞刊載郭台銘專訪,表示自己只是單純布局中國這個大市場,沒從中國政府拿過一分錢。他批評標售過程實質上都是經產省主導,並不公平。

郭台銘表示,經產省主管的產業革新機構未參與前二輪競標,看到各方提案才中途參戰,違反國際競標原則。經產省甚至向蘋果傳達「鴻海沒有機會,不需與他們聯手」,企圖影響雙方關係,這種做法前所未聞,未來在法庭相見也不奇怪。

郭台銘也再向東芝喊話,鴻海與夏普出資比重可下修到四成以下,也盼東芝出資可達百分之十五,若能入主將致力投資研發,趕上世界第一的韓國三星電子,絕不會將技術洩漏給對手,日本絕對能繼續保有最高階的尖端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