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下半年旺 徵4,500人

2017-06-15

大立光下半年旺 徵4,500人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6月15日 上午5:08

 

股王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14)日表示,第3、4季進入傳統旺季,下半年表現應比上半年好,新廠預計8月底完成無塵室建置,第4季投產,估計新廠將新增4,500名人力,是現有台灣人數的一倍。

大立光昨天股東會僅十分鐘隨即結束,會中順利通過去年度盈餘配發63.5元現金股利。昨天台股重挫,大立光股價終場跌破4,700元,收在4,695元,下滑115元,股息殖利率約1.35%。

林恩平進一步透露,針對專利侵權,目前已有權利金入帳,但是對正在訴訟中的三星電子,「最佳的方式就是可以成為客戶」,目前仍在協商中。大立光告南韓三星電子及玉晶光專利侵權,歷經三年多纏訟,去年底傳出和解。

外界看好,若走向和解,有利大立光取得授權金或進一步爭取三星手機訂單,自此手握蘋果、三星及中國手機品牌訂單,穩坐全球手機鏡頭龍頭地位。昨天林恩平首度透露與三星協商的焦點,仍是爭取訂單,補足最後一塊版圖。

林恩平看6月營運表現,仍維持與5月差不多的看法。針對新廠的產能規劃,他則說,有合理利潤的訂單都會接,至於韓系客戶訂單,目前仍協商中。

市場看好今年手機搭載雙鏡頭滲透率拉高,大立光受惠最大。林恩平表示,如果就品質來看,雙鏡頭是有優勢的,即使是五倍光學變焦,目前以多鏡頭解決方案都能達成,對塑膠鏡頭來說不是問題,下半年鏡頭設計規格持續拉高,除了愈來愈多客戶導入雙鏡頭外,包括大光圈、3D感測鏡頭等,前置鏡頭規格也愈來愈高。

至於新廠部份,大立光投資逾200億元的新廠預計第3季末進駐設備,第4季開始量產。林恩平表示,新廠主要將製程集中,提升效能,新廠仍以手機鏡頭為主,未來製程集中之後,其他的廠房可能轉為擴大生產自製音圈馬達(VCM)及隱形眼鏡。

除了大立光之外,陸廠舜宇光電及日廠康達智也擴產積極衝市占,面對後兵追趕,林恩平維持一貫淡定口吻:「每個競爭對手都很厲害,我只能自己努力跑快點,回頭看別人會跑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