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英文不如人 馬:不夠用功

2017-06-12

台生英文不如人 馬:不夠用功

陳宜加╱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2017年6月12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宜加╱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受邀於世新大學畢業典禮演說,勉畢業生「不要怕輸在起跑點」。他說,國家真正實力在於人才,台灣靠教育在世界立足,但英文不如人,代表學生不夠用功,政府也應投入更多資源,讓學子更有競爭力。

馬英九表示,許多廣告強調「不要輸在起跑點」,但人生像馬拉松、是長途賽跑。他1992年第一次跑馬拉松時,一開始快速衝刺卻抽筋,差點無法跑完全程。畢業於哈佛大學設計學院的C先生,在台灣聯考失利,最後卻回到當年第一志願學校任教。人生起步時也許不是最快,但有努力與決心,最後仍能跑到前頭。

馬英九也分享50年前父親在他高中畢業時致贈的座右銘,勉勵學子要擁有「有原則不亂、有計畫不忙、有預算不窮」的人生;同時期許學子「做人誠懇、做事認真」,簡單8字乍看簡單,長時間卻是一個人成功重要基礎。

談及近期大學英語畢業門檻爭議,馬英九贊成維持現有制度。他強調,台灣學生與香港、新加坡、韓國、甚至大陸競爭,從沒想過英文會輸,代表學生不夠用功,沒有別的原因。他在政大、東吳任教18年,發現學生剛考完大學時英文最好,之後每況愈下;曾有學生回應「記憶體容量有限」,都是不夠用功的藉口。

他表示,台灣沒有天然資源、相反地有許多天然災害,在世界立足靠教育,與許多國家相比,台灣教育是強項。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應分配更多經費在教育,過去5年500億元距離大陸、新加坡、香港仍遙遠,若不改善,強項恐將成弱項。期許學子更用功,政府也應挹注資源,讓台灣學校、學子更有競爭力。

世新校長吳永乾提醒畢業生,「大學文憑不等於智慧」,現今大學錄取率超過100%,全台有超過130萬名碩、博士,取得學位僅證明獲某些知識與技能,不代表能發展事業與經營幸福人生,避免成為「高學歷野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