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伶:台灣毒品多從對岸進

2017-06-11

陳美伶:台灣毒品多從對岸進入

中央社2017年6月10日 上午11:17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0日電)毒品泛濫,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今天在南檢表示,台灣是毒品受害國,毒品絕大部份是從「對岸」進入的。

陳美伶在台南地檢署召開南部「新世代反毒策略溝通說明座談會」,邀集法務部、內政部、衛福部、教育部、勞動部、警政署及南部7縣市政府與會討論。

陳美伶說,毒品已是台灣的國安問題,政府長久以來做了很多事情,也喊了很多口號,過去不是沒有努力,但成果和民眾感受是有落差的。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林全把反毒做為最主要重點,歸零思考,才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這次真的有看到問題,及要解決問題。

她表示,台灣是毒品的受害國,毒品幾乎是境外移入,絕大部份是對岸移入的,台灣得溯源斷根,阻絕境外;台灣是被害國,不是加害國,也不是毒品轉運站,要讓毒品不再進入台灣。

她說,台灣吸毒年齡層降低,主因是太多新興毒品出現,假借糖果、零食讓人誤食。校園毒品問題必須要面對,學生吸毒數字雖降低,但小朋友很聰明,不會在校內吸毒,會在校外吸毒,學校和派出所要聯防巡邏,把吸毒熱點找出來,也要讓校長負較重責任,未來毒品政策要列為校長遴選要件,不讓毒品進入校園及周遭。

陳美伶表示,全國矯正機關收容人中,49%是毒犯,約有2萬7000人,其中純吸毒人數就有1萬人,需要醫療公共衛生的介入,未來每位吸毒者轉介就業要一案到底,管控有職業。

陳美伶說,在大數據時代,毒品政策不再以毒品的「量」為主,未來要以「人」為中心,追溯毒品來源,不讓下一代被藥頭及販毒者殘害,希望明年底把台灣毒品黑數衝出來,以4年100億元經費,讓吸毒人口大幅降低。10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