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多花點錢培育人才 才是前瞻

2017-06-10

馬︰多花點錢培育人才 才是前瞻

周麗蘭╱雲林報導

中時電子報2017年6月10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前往雲林參加大德工商畢業典禮,他演講時表示,台灣的教育經費一定要大大增加,對於中央政府的8800億前瞻計畫,將4000億放在上世紀風行的軌道建設,他認為應該花更多錢在人才培植上,才是前瞻。

馬英九表示,亞太地區的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大學教師待遇都比台灣好很多,香港是台灣的4倍,不是說,老師教書要靠錢,而是他們用高薪聘請最好的教授,找一流的學生,使自己成為頂尖一流的學校。

他說,前瞻計畫公布後,很多教育界人士,包括台大教授葉丙成都寫文章質疑,為何不拿來改善高等教育、作人才培育?這樣才有前瞻性,鄰近的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大陸,對大學的投資,都比台灣多,台灣繼續這樣下去,5年、10年後,將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

他表示,政府應花多點錢在教育上,他這麼說,不是政治考量,而是為台灣的未來,能與周遭國家競爭。

他說,也許有人會質疑他當總統時為何不做,答案如他已說過的,他在任時,推動財政健全計畫,才省下很多錢,現在有機會做。

馬英九還頒發「優秀新住民特別獎」給學生林明明,他勉勵畢業生別輸在起跑點,也別怕起跑點輸人。他以自己跑全程馬拉松為例說,沒人起跑就全力衝刺,但需全程配速,且最後5公里在領先群內,「有原則不亂、有計畫不忙、有預算不窮」,為人生規劃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