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漲沒3天回跌 農委會改口:沒要抓菜蟲

2017-06-08

菜價漲沒3天回跌 農委會改口:沒要抓菜蟲

記者陳雅玲、姜宜菁、胡瑋芳、彭宣雅╱連線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6月8日 上午1:20

 

豪雨重創雲林縣,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三日在雲林勘災時,表示政府要抓不該漲的菜價。菜價漲沒三天又回跌,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天向中央喊話「抓什麼菜蟲?不是菜蟲浮起來,是人民的怒氣浮起來。」昨天緊急前往雲林安撫農民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強調「我們沒說要抓菜蟲」,政府只釋出四十公噸高麗菜加工食品,近日也不會專案進口蔬菜。

李進勇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暴雨重傷雲林,造成供應量驟減,價格上漲屬自由市場機制,政府不該出手干預,尤其農民正盼著僅存的作物能多少彌補損失,卻聽到政府打壓菜價。

李進勇:政府不該干預市場價格

李進勇向中央喊話,沒有所謂的菜蟲,政府不該釋出冷藏蔬菜、干預市場價格,影響農民收益,希望中央暫不啟動專案進口國外蔬菜補足供應量。

他指出,農民已計畫復耕,約三到四周就能供應市場,倘再有專案進口蔬菜,恐會導致供應量過多,菜價崩盤,重創農民收益;中央要了解產銷失衡的原因,而非將過錯都推給菜蟲卸責。

西螺菜販:政府喊抓 菜價猛跌

西螺果菜市場張姓菜販表示,因政府高喊抓菜蟲,結果沒承銷商要來買菜,價格一直跌。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昨天下午在立委劉建國陪同下到西螺果菜市場,強調會照顧農民,請農民放心。可是不管陳吉仲走到哪,民眾怒罵的聲音就到哪,他拚命強調「我們絕對沒說要抓菜蟲」,此次風雨造成雲林縣短期葉菜類約兩成農損,其他蔬菜生產地區未受損,台北果菜市場的到貨量充足,菜價跌是因蔬菜品質良莠不齊導致。

縣議員:政府擾農 就是菜蟲

雲林縣議員李明哲則在議會指出,中央補助辦法讓受災農民除拍照外還要等待公務員來勘查時才能復耕,質疑政府擾農,並直言「菜蟲就是政府」,希望縣長要站在農民這一邊。李進勇回應,將向中央轉達相關意見。

農委會:菜價合理 沒有菜蟲

農委會農糧署說,日前與公平會、消保會前往市場訪價,蔬菜價格合理,沒有異常波動情況,尚無發現「菜蟲」。台北農產公司統計,昨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廿五點九元,已接近暴雨災害前的廿三點六元,菜價趨於平穩,已停止市場訪價措施。

傳統市場交易相對平淡,空心菜、莧菜維持一把仍要卅元,但已有攤商恢復一把廿五元,高麗菜、小黃瓜、番茄、地瓜葉等一斤仍要六十元,零售市場還未反映菜價回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