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赦扁路徑】一旦特赦扁 在瑞士3億元全歸扁家

2017-06-07

【赦扁路徑】一旦特赦扁 在瑞士3億元全歸扁家

 

鏡週刊2017年6月7日 上午4:59

 

前總統陳水扁最近不理外界議論,頻頻公開活動,除了5月19日的凱校餐會外,又申請參加6月6日舉行的高醫音樂會,挺扁團體要求特赦阿扁的聲浪也愈來愈大。本刊調查,蔡政府上台之初確曾指示相關單位研究赦扁的可行性,但卻發現扁家瑞士資產還有3億餘元未匯回,若扁獲赦免,這些錢扁家即可取回,屆時民意反彈,將成為赦扁最大阻礙。

 

小英政府赦扁的困境之一,是扁家遭查扣的犯罪所得,除國內被查扣市值1億餘元的75顆裸鑽、翡翠等資產,另在瑞士仍約有3億餘元遭凍結未匯回台,檢方多次透過司法互助希望瑞士將錢匯回台,但對方不放行,關鍵因素在於扁的二次金改等5大案停止審判,法院遲遲未判決確定,一旦總統對扁發布特赦或大赦,屆時沒定讞判決書,瑞士依法須把凍結的3億餘元匯還扁家,扁也可領回75顆裸鑽等珠寶。如此一來民意反彈可能會很大,不僅有損司法威信,也傷扁並重創蔡政府。

 

陳水扁家族2008年曾將款項匯至瑞士蘇格蘭皇家庫斯(RBS Coutts Bank)等海外銀行而遭凍結。(東方IC)檢視相片

陳水扁家族2008年曾將款項匯至瑞士蘇格蘭皇家庫斯(RBS Coutts Bank)等海外銀行而遭凍結。(東方IC)

更多

知情人士指出,就在扁出席5月19日凱校餐會後不久,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完成一份扁家海外資產清單,送到檢察總長顏大和及行政院相關幕僚手中,資料顯示,扁家因洗錢遭瑞士凍結本金約12億餘元,經過多年孳息,已達近13億餘元,其中因扁有龍潭購地等案已判刑確定,經我方提出法院確定判決書,瑞士已匯還我國9億多元,剩下3億餘元仍凍結中。

 

法界人士透露,瑞士處理本案的原則是,只要我國提供有罪定讞的判決書,證明遭扣押的錢是洗錢及貪汙等犯罪所得,款項即匯交我國。今年初走入歷史的特偵組,先後以陳水扁、吳淑珍在龍潭購地收賄等案已遭判有罪確定,合併執行20年徒刑定讞的判決書,向瑞士聯邦法院聲請匯回,因判決書提及扁收賄金額約9億餘元,瑞士聯邦法院已將其中9億多元解凍,匯回檢方指定專戶保管。

 

總統蔡英文已明確宣示司改不談特赦扁,但綠營大老及挺扁人士步步進逼,蔡英文是否重新思考赦扁可能性,將面臨難題。檢視相片

總統蔡英文已明確宣示司改不談特赦扁,但綠營大老及挺扁人士步步進逼,蔡英文是否重新思考赦扁可能性,將面臨難題。

更多

至於扁家海外帳戶仍有3億餘元無法匯回,檢方原本盤算是,等二次金改國泰併世華及國務機要費等5大案判決確定後,再循之前模式辦理,但2015年扁因病保外就醫後,五大案隨之停審,檢方原本有意依前年《刑法》修正沒收新制,單獨針對不法所得向法院聲請沒收,獲准後再向瑞士要求返還「犯罪所得」,不用等扁有罪確定,但瑞士顯然不同意,遲遲沒有回應。

 

府院相關幕僚認為,依現行法律,不管特赦、大赦或減刑,都會碰到難題,其中最棘手的是,扁家在瑞士還有3億餘元遭凍結,國內也有75顆裸鑽等資產遭扣,一旦扁獲赦免,因為沒有法院確定判決,依法均得還給扁家,屆時恐引起民意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