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南移 要提防「致災型」暴雨

2017-06-03

鋒面南移 要提防「致災型」暴雨

記者╱連線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6月3日 上午4:39

 

梅雨鋒面加上西南氣流,暴雨昨襲擊北台灣,造成北海岸多處地區及基隆市大淹水,今天端午節連假補班補課,氣象局提醒,全台仍須嚴防大雨,尤其中南部及花蓮山區更要提防「致災型」超大豪雨,今天日雨量也可能飆破五百毫米。

不單是氣象局提醒民眾要注意,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也表示,今天全台仍需警戒劇烈雨勢,由於連續下了三、四天豪大雨,各地仍有機會發生災害,建議政府防災警覺要持續到下周一。

大台北地區昨豪雨強灌,三芝下最多,到昨晚單日累積雨量達六四五毫米,創新北市廿一年來梅雨季紀錄;基隆單日近三五○毫米,也破基隆四十一年來梅雨季紀錄。大雨造成全台近千處地區淹水,又以新北市、基隆最嚴重。

新北市淡金公路沿線的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地嚴重淹水,災民抱怨迭起;新北市長朱立倫、基隆市長林右昌分別奔赴勘災,都說超大豪雨來得快又急才釀災。暴雨也造成一死二失蹤。

今天端午節連假補班補課,氣象局昨晚發布豪雨特報,今天南投、嘉義、高雄、屏東及花蓮等五縣山區仍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機率。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指出,滯留鋒面預估持續影響至下周一,周三全台天氣才回穩。

氣象局解釋,梅雨季只要鋒面完整或有強西南氣流,單一條件就會造成局部較大雨勢。這波滯留鋒面分別受到北風、西南氣流兩股相當勢力上下夾擊,還相互「交戰」,才在北台降下豪大雨。

氣象局預測,今鋒面雖南移,因台灣附近水氣豐富又有西南風,都有利對流發展,北部可能下局部大雨;中南部地區則受鋒面影響,不排除有類似昨天北部的大豪雨。吳德榮也表示,今天雨勢劇烈程度跟昨天相似,降雨地點不局限在中南部,全台都要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