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面徘徊 氣象專家示警 今天仍有劇烈降水 中南部要防災

2017-06-03

滯留鋒面徘徊 氣象專家示警 今天仍有劇烈降水 中南部要防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報2017年6月3日 上午9:30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在洩天機教室示警,他說,今(3)日滯留鋒在中南部徘徊,伴隨強勁西南氣流,中南部應注意強對流伴隨的強風、雷擊、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也要注意超大豪雨造成山區的塌方、落石、土右流及低窪地區的淹水等現象。

吳德榮表示,滯留鋒在台灣中部,舉升喛濕西南氣流,對流胞生成,緩慢移向陸地;由於滯留鋒及西南氣流變化很慢,次新對流胞移向陸地,最新胞繼續生成,之前還有許多更舊的對流胞已被砧狀雲遮蔽。這種現象被稱為「train echo」(列車狀對流),由於經常通過相同地點,只要幾個對流胞即可帶來大量降雨,直到鋒面變動位置,受侵襲的地區才會改變。

他提醒,滯留鋒今天在中南部徘徊,伴隨強勁西南氣流,中南部應注意強對流伴隨的強風、雷擊、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也要注意大量降雨(大豪雨、超大豪雨)造成山區的塌方、落石、土右流及低窪地區的淹水…等現象。尤其更要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其他地區的對流強度雖然較弱,但仍應保持戒備。

至於明(4)日的天氣狀況,吳德榮說,由於西南氣流雖減弱,但滯留鋒還在台灣附近徘徊,各地天氣仍不穩定,比較小範圍的劇烈降雨,仍有機率發生;下週一(5日)滯留鋒及西南氣流皆更加減弱,劇烈降雨的機率又更降低,但因連日連續大量降雨,仍應注意災害的後續演變,保持警覺。


 

他說,下週二至六(6至10日)鋒面北移,在東海至北部海面一帶徘徊,脫離台灣附近;台灣位在暖氣團內,天氣悶熱,西半部高溫常達34度、甚至更高溫度,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