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騎士終極決戰 防守對弈成關鍵

2017-06-02

勇士騎士終極決戰 防守對弈成關鍵

 

2017-06-01 16:40 NBA台灣 / monmo

 

可說毫無意外,大概也是球季開打前全球9成5以上球迷會猜測的對戰組合,前兩年王者金州勇士與克里夫蘭騎士,將在總冠軍戰連續第三年對決,較前兩年不同的是,今年對決前的氣氛更加詭譎難測,甚至堪稱21世紀以來Finals之最。

 

詭譎之處在於,兩隊是如此地眾望所歸,也各自以橫掃千軍之勢(惜未能雙方全勝12-0決戰),來到對手面前,一路上能讓雙方各自感到壓力的比賽,都不超過3場,因此在兩隊實力仍深不可測的情況下,難以適當的衡度,究竟真正比拼起來,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這樣的情況,大大加深賽前分析上的困難,首先就很難根據兩隊季後賽數據,作為比較基礎。

 

誠然數據仍有其意義,適合判斷2隊近況,比如我們知道騎士勇士無疑是季後賽進攻最好的球隊(唯二2隊場均超過110分,也是命中率、ORTG前2的球隊),也都是防守名列前茅的球隊(DRTG跟對手命中率方面,勇士皆排第1,騎士皆排第3)。

 

我們也可以知道整個季後賽詹姆斯(LeBron James)、杜蘭特(Kevin Durant)與柯瑞(Stephen Curry)狀態優異,勒夫(Kevin Love)跟格林(Draymond Green)的三分外線都準到嚇死人,但在短期賽事、各自不同3個對手的殊異條件下,實難直接拿兩隊各項數據比較,得知孰優孰劣,畢竟連對手都如此不同。

 

更何況,兩隊常提早將比賽帶進垃圾時間(季後賽勝分名列前二,都超過13分),除了收斂本身戰力發揮,甚至改由三線替補上場比賽,因此比賽越至後段,數據往往越不具參考價值,同樣也將重重影響場均數據-對兩支明顯勝過對手的強隊而言,季後賽漂亮數據只是浮雲。

 

所以比起數據,筆者更傾向以兩隊雙方各三輪的場上實際情況,沙盤推演對戰可能的情況,更能說明許多數據之外的真相,尤其從數據更難看出的防守強度,筆者尤其相信這兩隊在防守方面,都還遠較已名列前茅的數據顯示地更為強大。

 

有追看2隊比賽的球迷應該都認可,許多比賽雙方往往都提早就拉開分數,尤其有在第一節加壓的傾向,而且隨著季後賽的進行,兩隊的防守強度似乎也隨之提升。以勇士來說,場均失分102排季後賽第3,但第一節對手得分分別為25.75(拓荒者)、17.5(爵士)、24.5(馬刺),顯現出較場均失分更好的壓制力,12勝中還有一半賽事讓對方首節低於20分。

 

騎士方面亦然,較為不同的是明顯隨季後賽漸入佳境,失分分別為29.75(溜馬)、23(暴龍)、23.4(塞爾提克),後兩個系列賽也都展現出驚人的防守實力(優於場均失分103.2/第6的解讀)。簡單說,這兩隊至今的季後賽之旅,防守上大半時間都還算遊刃有餘,並未展現實力,但在總冠軍賽場上,或將真正嶄露他們猙獰的防守面貌。

 

這也是比起進攻,筆者認為總冠軍賽雙方在防守上的對弈,更值得關注的原因。固然兩隊都有著殊異但都眼花撩亂的強大進攻,勇士無匹流暢的團隊傳導、浪花兄弟的長程火砲、杜蘭特的單打無雙;騎士則在季後賽展現優異的三分投射,還有較勇士甚至更勝一籌的詹姆斯+厄文(Kyrie Irving)雙王單打火力;但說起來隱藏在華麗進攻下,兩隊根本還是用防守壓制對手,且藉此打出防守反擊(勇士更擅跑動/騎士更擅長傳直攻)與早攻,最後再搭配本身的進攻天賦,方為碾壓東西眾強的必勝方程式;終於面對一年來命定的對手,防守絕對還是首要之重。

 

雖然兩隊認真起來,都能展現聯盟頂尖輪轉防守,但細節略有不同。勇士可說是全員防守皆在水準之上,除了帕楚利亞(Zaza Pachulia)與衛斯特(David West)速度稍慢,一般皆有不錯的運動力,過去以死亡五小的防守帶動進攻著稱,在今年補進杜蘭特與麥基(JaVale McGee)後更顯強大,季賽再次回到聯盟第一的防守。

 

到了季後賽更延續這勢頭,也看出兩位重要引援不僅彌補上原先防空劣勢,亦讓輪轉防守更無空隙,整個季後賽勇士的防守方針可說是「料敵從先」,目的不僅在守住對方出手,甚至是讓對手傳不出去、接不到球、出不了手(所以也不怕你禁區比他高壯),這得仰賴勇士鋒線強大的運動力才能完成的壯舉,靠著不斷高速輪轉,讓你找不到進攻機會,亦或者倉促出手後化作勇士防守反擊一波流的養份。

 

騎士方面,擁有詹姆斯就肯定是支不錯的輪轉防守球隊,但相對於勇士,騎士有較多個人防守不佳的球員,如考佛(Kyle Korver)、佛萊(Channing Frye)、勒夫與厄文,這導致縱使騎士亦有不少防守悍將,整體佈陣上仍得有取捨。

 

大體而言,騎士因此傾向輪轉保護禁區為主、外圍對位投射優先,目的在控制籃板以發動反擊以及避免三分失守,逼迫對方進入傷害較小的中距離投射。這樣的策略在季後賽得獲顯著成功,某種程度上也可看成是針對勇士的取捨,想必在總冠軍賽,大體還會延續這樣的方針。

 

兩支球隊皆有優秀防守,但若果真要分出個高下,以現況與陣容而言,勇士仍略勝一籌,這也是筆者總冠軍賽前亦較看好勇士的憑據。但這不代表騎士就肯定將陷入下風。

 

首先,騎士仍擁有當代最強的籃球員詹姆斯,只要他在隊中,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其次,要擊破勇士這樣全面且無縫隙的防守佈陣,唯一的可能就是超強的單打突破點,足以打破勇士防守陣型的平衡,馬刺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已證明過可能性,而騎士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手握兩張單打王牌:詹姆斯以及對綠衫軍打出今年季後賽最長連續得分(19分)的厄文,以及擅長讓球星單打發揮的戰術體系,絕對有機可趁。

 

甚至很可能讓勇士的防守佈陣,改為雷同騎士的戰略放棄中距離,否則難擋騎士雙槍肆虐以及穿針引線;以及雖然少了戴拉維多法(Matthew Dellavedova)的黏纏,騎士今年可改用威廉斯(Deron Williams)的力量打法對柯瑞施壓,逼迫他的防守與體能麻煩。而雖然整體防守覆蓋率不如勇士,但騎士防守在對抗性上明顯略勝一籌,除了可能在籃板爭奪上的優勢,精神上帶給對手的壓力也會隨賽事進行逐漸增加。

 

對勇士而言,尤其務求盡快結束系列賽,戰線拖的越長,對騎士有利的因素就越多,尤其在精神層面。

 

無論攻防強度,都根源自球員、球隊的信心,固然勇士有著復仇的慾望、杜蘭特有著拿下首座冠軍的渴望,但戰線拉長,橫亙在眼前的巨大陰影─小皇帝詹姆斯,只會更加濃烈。

 

當許多傳奇老將紛紛退休,轉眼間整個聯盟似乎已經沒有實際上打敗過詹姆斯的男人,即便是前年勇士擊敗騎士奪冠,也沒人認為系列賽兩隊表現最佳的詹姆斯被打敗。相反地,去年勇士3比1領先被逆轉、杜蘭特也是為了跨越這個障礙而不惜惡名也要加入勇士,整支勇士可說是對詹姆斯的復仇者聯盟,這股火或許初時熊熊燃燒,但拖久了是否會讓球員們想起詹皇的強大而有所動搖?

 

預期雙方將會以超高水準的專注防守對陣揭開序幕(變數在於雙方實在休了太久),若果沒能明顯摧毀對手防線的進攻能量,球員們的精神層面,方為最終誰能奪冠的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