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火車站擠爆 替代道路壅塞 回家難 遊客直呼不敢再來了

2017-05-30

花蓮火車站擠爆 替代道路壅塞 回家難 遊客直呼不敢再來了

許家寧╱花蓮報導

中時電子報2017年5月30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許家寧╱花蓮報導】

蘇花公路又再大坍方,最快連假後才能恢復通車,讓原先悠閒來花蓮度假的遊客大為恐慌,提早返北,大批人潮將花蓮車站擠爆,開車民眾則改走中橫,又造成大塞車,好不容易脫離車陣,卻因山區間歇性雨勢不斷,還要冒著落石風險,有遊客自嘲簡直像在逃難,直呼「下次不敢再來花蓮玩,嚇都嚇死了!」

花蓮警方因蘇花公路112.2公里阻斷,連夜派員守在大濁水溪橋南端,力阻百輛汽車北上。公路總局規畫3條替代路線,分別為台8線中橫公路往梨山、大禹嶺與台9線南迴公路,龐大收假車潮,造成中橫公路交通大亂,連綿車龍擠爆太魯閣口,時速只有10公里龜速。

公路總局指出,不少北返民眾選擇從中橫公路至梨山轉台7甲往宜蘭羅東,但全線235公里都是蜿蜒山道,會車困難,加上中橫公路洛韶路段,昨日凌晨才將道路坍方搶通,仍有落石風險。

花蓮自台8線中橫公路經大禹嶺,往台14甲往台中,全程約212公里,但剛好遇上合歡山花季及清淨農場天空步道,導致合歡山路段沿途雙向交通壅塞,車陣長達數公里,宛如停車場,塞在車陣的民眾不停大罵太誇張。

一名來自台北的王先生說,去年才經歷蘇花路斷,改走中橫,開了9個小時的車返家,硬比蘇花多了4倍時間,不料今年端午連假又來一次,噩夢重演,想到還要再開300公里的山路回家,直呼有夠誇張。

噩夢重演 車陣達數公里

來自宜蘭的阮先生,抱怨公路總局公布蘇花公路通車時間一變再變,開車到崇德,才得知確定無法通車,只好冒險轉從中橫、台7甲線、經梨山,繞回宜蘭,而且山道狹窄,會車困難,加上山區路段下雨,雨霧迷濛視線不佳,心裡暗自念佛,深怕有落石掉落,就再也回不了家。

「不敢再來了!」自行開車來花蓮玩的陳姓夫婦表示,這次的逃難經驗,讓他們深切感受到後山有如「孤島」的可怕,但除了中橫外,聽說南迴公路也很壅塞,根本就沒有其他選擇,蘇花改工程還沒完工前,不會再考慮來花蓮玩。

深刻感受 後山如孤島

不少搭遊覽車來花蓮玩的遊客,只能改搭火車返家,人潮將花蓮火車站「擠爆」,台鐵也緊急加開區間快車疏散人潮,民眾拚命擠上車,大嘆連續假日來花蓮玩,「怎麼好像在逃難。」

花蓮蔬果也因蘇花中斷,被迫提早以火車接駁或取道中橫、南迴公路北運,每輛大貨車運輸成本約增加7000元,中橫將經由武陵農場運往宜蘭、台北,時間預估會增加7小時,南迴則需耗時10多小時,恐造成葉菜類蔬果枯萎,也將影響批發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