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修法…休息日加班 工時核實算

2017-05-23

立委提修法…休息日加班 工時核實算

記者周佑政、林敬殷╱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5月23日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昨天表示,將提案修正勞基法,將單月加班工時四十六小時規定,改以三個月為一期計算,未來單月最多可加班五十四小時;休息日加班工時則改為「核實計算」,不再以四或八小時做為級距。

一例一休引發民怨,行政院長林全曾說,目前不會修法調整。不過,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許智傑、陳賴素美、張廖萬堅、黃國書、黃秀芳、莊瑞雄等廿一人,共同提案連署修法。行政院與民進黨團對此表示尊重,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黨團及政策小組尚未就此討論,立委既然已經提出,勢必會引起社會各界討論,若朝野都有共識,修法並無不可,但仍須經由黨團討論後決定。

何欣純說,她說,這次修法重點,是將休息日加班時數及工資,改為核實計算;現行法針對休息日加班工時,以四小時、八小時或十二小時為計算單位,未來將修正為核實計算,才不會讓勞工看得到吃不到。

何欣純說,現行勞工每月加班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六小時,勞資彈性空間較小,提案引進國外「工時賬戶」概念,新增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以三個月為一期,總量勻支使用,但單月最多不得超過五十四小時,增加彈性。此外,這項提案也新增,勞工累積的特休假,可由僱主發給工資,或累計至隔年再休,最多以兩年為限。

何欣純說,肯定政府推動周休二日,但為增加現行一例一休版本彈性,將提案修法,希望創造勞資與經濟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