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中監拒扁赴蔡有全追思:勿踰規定以免自誤

2017-05-21

獨家/中監拒扁赴蔡有全追思:勿踰規定以免自誤

林冠妙/台北報導

民報2017年5月21日

 

更多

前總統陳水扁在「五不」條件下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日前申請22日前往台南參加前國策顧問蔡有全追思禮拜活動,台中監獄再度以「無助醫療」為由駁回,並表示,未依核准內容出席519餐會(不能進入會場)一事,將另案處理,並強調要遵守相關規定,「勿踰越相關規定,以免自誤」。

陳水扁19日晚間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雖然中監設了「五不條件」,包括不能進入會場,但他沒有待在新娘房,而是拄着拐杖直接走入主桌,他透過錄影向大家致意時表示,從新娘房走到大客廳,足足走了一年還走不到,早上看到那張(中監回文),害他中午吃不下。

「這次,台中監獄准我上台講感謝的話,法務部不同意,說今日的餐會是政治活動」,陳水扁還提及「今日可能是我一生最後一次講話」、「有人說我是廢人,但廢人也可以再利用,只要我一息尚存,我願意捐出我的生命,聽上帝的差遣」。

陳水扁主治醫師、醫療小組副召集人陳順勝透露,阿扁總統心情不開朗,接到中監的「五不公文」非常生氣,情緒低落,從4月底,他每天觀察記錄阿扁總統的心情變化,從5月7日起,連續接到兩封快寄的公文,陳水扁心情起了重大變化,「特別是原本中監同意餐會可致謝詞,無奈開會後還得請示,拖到19日上午10點半才措手不及公布『五不』。

「這幾天他氣憤、激動、憂鬱與輕生」,陳順勝非常擔心陳水扁「鄭南榕慷慨赴義」的情結,因餐會當晚他要留在台北開神經學會,但阿扁總統心情不好,加上旅途勞累,「很不放心他回15樓家中」,因此囑咐陳致中,安排阿扁留一晚再回高雄,他送阿扁總統先離去,阿扁總統停留不到1個半小時。

台獨鬥士蔡有全,不幸於5月4日因心肌梗塞蒙主寵召,享年67歲,15日在台北一殯舉行告別式,5月22日上午10點將在母校台南神學院舉辦追思紀念禮拜,陳水扁日前向中監申請出席。

中監以「無助醫療」為由,不准前總統陳水扁出席前國策顧問蔡有全追思禮拜,519餐會違規將另案處理。

台中監獄審查後於20日回文表示,參加蔡有全追思禮拜對醫療無助益,且已超出治療的必要範圍,因此不准參加,並重申要陳水扁確實遵守他所簽具保證書的應行注意事項及保外受刑人管理規則,「勿踰越相關規定,以免自誤」,還附帶說明,未依核准函內容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一事,將會另案處理。

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接受《民報》訪問時說,阿扁總統輕生的念頭一直沒有中斷過,保外就醫回家後,「他家在15樓…..」,「陳總統內心自己在客廳劃了一條線,儘量不越過這條線,免得禁不住走到陽台.....」,有段時間,醫療小組一直在討論,如何阻止陳水扁輕生,民間醫療小組郭正典醫師甚至提議架網子,但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以專科醫師立場認為不妥而作罷。

陳致中提及,父親是蔡有全台獨案的辯護律師,陳昭姿說,中監近期回文一再刺激阿扁總統,他不只一次提及「要把剰餘的生命價值奉獻給台灣」,這些念頭,這幾年來都不曾斷過,日前又提到「可能是我一生最後一次講話」、「廢人也可以再利用,願意捐出我的生命」云云,真的令人非常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