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價居高不下關鍵 黑心疫苗讓豬長不大

2017-05-16

豬價居高不下關鍵 黑心疫苗讓豬長不大

記者董俞佳、蔡維斌╱連線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5月16日

188 則留言

端午將至,豬價飆到每公斤近八十元,農委會指受氣候炎熱、育成率低等影響,但有豬農向本報透露,近年豬死亡率升高、育成率低,與不肖業者販售摻水稀釋的黑心環狀疫苗有關。農委會證實確有黑心疫苗流竄,雲林地檢署已循線逮捕王姓和沈姓藥商。

十萬劑流入市面 聲押兩人獲准

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怡華指出,由於該疫苗是以西西數計價,原廠每西西七十五元,王、沈兩人將藥品稀釋後,以每西西六十五到七十四元價格售出。檢方初步調查發現,已有約十萬劑流入市面,不法所得超過兩千五百萬元,日前聲押兩人獲准,並擴大追查。

農委會防檢局說,黑心環狀疫苗施打後,豬無法增加抗體,提升對環狀病毒的免疫力,導致死亡率增加、育成率下降,但不影響民眾食用豬肉的安全,正清查市面上還有多少黑心疫苗流竄。但豬肉因此產量減少,量少價揚,民眾荷包還是會受衝擊。

像今年豬價持續上漲,三月時每公斤拍賣價就已逼近八十元,至今持續高檔。農委會日前說,主要受天氣炎熱,導致育成率低,還有去年小豬下痢,豬農離牧、養豬量少,以及豬農惜售等原因影響,才導致豬源減少、價格上揚。

這二年豬養死很多 黑心疫苗害的

但張姓豬農向本報透露,上述說法非全貌,這一兩年豬養不好、死很多,恐與施打到黑心環狀疫苗有關。他是去上養豬相關課程時,與其他豬農交流,才發現有黑心疫苗流竄,他懷疑自己的豬育成率降低也是因「中鏢」,沒想到疫苗送檢後真的是黑心疫苗。

經查,不肖業者是仿業界最穩定、單價最高的「百靈佳豬環狀病毒感染症基因重組不活化疫苗」,黑心業者摻水稀釋後再封裝,甚至還偽造防檢局封籤,豬農購買時根本無從辨識,甚至有專家也受騙。

至於受害的養豬戶有多少、受害期多長,防檢局還在持續掌握中,檢調則表示,業者自一○四年開始販售黑心疫苗,由於雲林、台南、屏東等地,都有豬農發現受害向各地防疫機關通報,全案不排除再擴大規模偵辦。

據各地養豬團體掌握,黑心疫苗至少已衝擊養豬產業三年,由於有些養豬戶不知受害,甚至受害卻未通報,因此受害規模可能更大。且因真假疫苗難辨識,有不少豬農至今不知受害,還有豬農以訛傳訛,以為誤用黑心疫苗會被罰,也不敢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