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北京強勢作為 引起他國反感

2017-05-11

外長:北京強勢作為 引起他國反感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2017年5月11日

 

旺報【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儘管我未收到WHA邀請函,外交部長李大維10日表示,衛生部長陳時中仍會前往日內瓦,並安排滿檔的行程,他還表示,北京對台灣的國際打壓從來沒停過,但也不能忽視北京的強勢作為帶給其他國家的反感。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則強調,台灣參與國際空間是一個持續的問題,不會在WHA結束就畫下句點,兩岸發展30年來有高低起伏,不希望因單一事件走到不可逆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0日邀相關部會專報WHA,被立委問及如何應對大陸常態的政治干預,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這個干預從1949年後一直存在,從來沒有歇息,近年來因為北京政權國力提升,所以講話聲音自然更大,他有相當的影響力,但我們也不能忽視,因為他的強勢作為,許多國家產生反感。」他說,今年特別感受到非邦交國但理念與台灣一致的進步國家,對我們的支持。

對於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日回應台灣參與WHA議題時表示,台灣「搞挾洋自重沒有出路」,李大維回應,這個話不是新聞,「當外交部長,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跟洋人打交道」,之後還補充,「洋也有分東洋和西洋,跟對面(岸)是(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的事,我們也不要越俎代庖」。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在備詢時說,政府爭取參與WHA,不會到今年的5月就畫下句點,這是每年都要努力的方向,參與WHA也不是參與國際組織的單一議題,陸委會不希望兩岸關係因單一事件走到不可逆轉、惡化的階段,但對情勢會進行重新評估,讓大陸知道,台灣的朝野和民眾非常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