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大同經營權╱出手10億 神祕陸資是「蘇寧」?

2017-05-08

搶大同經營權╱出手10億 神祕陸資是「蘇寧」?

記者韓化宇、張義宮╱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5月5日

 

大同公司股東會召開在即,卻傳出大同市場派疑似非法夾陸資搶經營權,被金管會查獲,寫下台灣證券史多個第一次紀錄,包括首次查獲陸資假外資名義借道香港進台股,以及陸資首次介入公司經營權,而且金額「高達十億元以上」。

大同公司十一日舉行股東會,董事全面改選,公司派與市場派尚為董事候選人名單在高院訟訴之際,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昨天被問及對大同董事改選有無把握時,她說:「你看,我像沒有把握嗎?」

從大同前十大股東名單可以發現,截至四月廿五日,大同第一大股東是「永豐商業銀行受託保管永豐金證券(亞洲)投資專戶」,持股比率百分之九點○四。金管會發現,陸資主要透過這個帳戶買進大同,所謂的「外資」,是「陸資」或「台商資金」。

神祕的「陸資」是誰?市場傳言就是大陸連鎖零售商龍頭「蘇寧」。消息人士表示,蘇寧會加入大同市場派陣營的考量,除了在家電領域進行戰略合作,若賣掉大同龐大土地,使股價上漲,蘇寧也可賺到投資價差,怎麼看「都是穩賺不賠的生意」。

更令市場好奇的是,能呼風喚雨籌集台、陸、港高達近百億元資金的神祕市場派藏鏡人,是否與國內政治勢力有關?消息人士認為,大同股東會落幕後,這個人「有可能浮上檯面」。

大同爆發經營權之爭,據了解,去年九月陸資偽裝成港商,透過永豐金證券香港子公司下單,在市場上收購大同股票,其股價今年初一度衝上廿元,外資持股比率迄今飆升至百分之卅六,大同成了「外資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