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兩岸三新 府:520前不變

2017-05-04

蔡兩岸三新 府:520前不變

崔慈悌、藍孝威╱綜合報導

中時電子報2017年5月4日

 

中國時報【崔慈悌、藍孝威╱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提出兩岸「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政策主張,府院人士昨天表示,這個主張較過去強硬,這樣的基調到520也不會改變,亦即兩岸政策暫時不會再有更強硬的立場和態度,未來端看對方的態度決定。

一年來不斷釋善意

蔡英文上任即將滿一周年,由於大陸方面始終認為蔡英文針對兩岸政策仍未完成答卷,且持續透過壓縮我國國際和外交空間進行施壓,外界關切蔡英文520就職周年是否會釋出新的兩岸政策,或者「完成答卷」。

蔡英文繼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強調情勢已改變,兩岸針對新情勢,應共同來面對「新的問卷」,2日接受媒體專訪再度闡述這種「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主張,強調「未完成答卷」是「沒有善意的講法」。

但是,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批評,蔡英文既想逃避九二共識,又想搶奪兩岸議題的話語權。面對執政滿意度創新低和2018年縣市長選舉,蔡英文以民粹手段,用「三新」來轉移民眾的不滿情緒,同時把兩岸關係低迷的責任全部推給大陸。

府院人士則表示,相較於過去的幾次演說,蔡英文這次提出的兩岸政策主張更強硬,這種略趨強硬的基調,即使到520就職周年也不會有改變,「不會再強硬了」。

他說,相較周邊國家的日、韓、越等與大陸關係緊張,我方這一年卻是持續地釋出善意,希望大陸方面能夠改變,在釋出新主張後,未來也會再觀察對方的態度。

籲大陸正視新局勢

外界批評蔡英文的說法過於空洞,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蔡英文自上任以來一直維持相同說法,就是呼籲兩岸應共同思考一個對於兩岸和平穩定、對於區域安全繁榮有利的一個架構,並且呼籲中國大陸要正視新局勢的現實,也要正視在新局勢之下,兩岸關係面對的新挑戰。

他說,在兩岸政策上,政府致力於維持區域和平、兩岸穩定的立場是一致的,包含尊重歷史跟求同存異的精神,我方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良性互動化解分歧,這樣的立場也一直沒有改變。

對於國際鑽石認證制度「金伯利進程」年度大會1日在澳洲西部的伯斯舉行開幕儀式,台灣代表團被大陸代表團趕出會場。他說,這是專業性質國際會議,台灣代表是受邀出席,「中國此舉對兩岸關係沒有幫助」。

至於今年因大陸施壓,台灣可能無法接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府院人士表示,過去我方是「跪著跟人家要(邀請函),人家給你」,現在的姿態是「站著,以對等的態度來爭取」,無論以何種方式,今年一定會參與。

5度推文爭取參與WHA

蔡英文昨晚第5度在推特上發文,爭取台灣參與WHA,向國際社會喊話,分享台灣在國際醫療上的貢獻。WHA從22日起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網路報名8日截止,她昨天一口氣連續發了2則相關的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