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堪慮」 法官、檢察官爆離退潮

2017-05-02

「前途堪慮」 法官、檢察官爆離退潮

記者王聖藜、蘇位榮、賴佩璇、何炯榮╱連線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5月2日

28 則留言

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爭議不斷,司改會議屢遭批黑箱,議題像放天燈,基層人心浮動,不少基層法官、檢察官對現況灰心,紛紛求去,有人擔憂政治介入司法力量日深,有人對政府越來越失去信心。

有法官說,因司改會議一直看不出主軸,多數成員沒有司法實務,不是純理論的學者,就是連法律精神及討論的議題都不懂的外行人,根本是來亂的表決部隊。

檢察官說,司改會議召開後,愈討論愈有治絲益棼的感覺,真正了解司法又有實務經驗的人變成陪席。每天吵翻天的議題都是旁枝末節,讓人失望。

不願具名的彰化地方法院法官說,有名司改會議的學者怒批司法院發動法官批判他,更凸顯這名學者是「以管窺天」,完全對司法實務不了解。司法院根本無法「管」得了基層法官發言,法官和檢察官論壇上發表的言論,完全是基層司法官自主自發,誰都管不了。

一名從檢察官轉任法官的資深法界人士指出,總統擔任司改會議召集人已屬違憲,私下找幾名司改委員開會,又不公布討論內容,與會者之一的小組召集人還拍桌怒斥質疑的委員,實在荒腔走板,顯然是已定調的黑箱作業,讓基層司法官無法接受。

法務部人事處統計資料,去年全國十六名退休的檢察官,少有青壯派在內,不過,今年一到四月,已有八名檢察官辦理退休,接下來到七月還有多名青壯派檢察官陸續請辭或退休;有檢察官私下抱怨,司改會議許多決議傾向律師團體的主張,「我幹嘛不去當律師?」

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天到台北地檢署與檢察官座談,檢察官蘇振文當面告訴邱太三,他當十年的檢察官還買不起房子,辦案環境又不佳,決定請辭改當律師,賺比較多。

彰化地檢署今年已有兩名檢察官請辭,台北、新北、桃園等一級地檢署陸續都有檢察官因沒地位、前途堪慮,已經或是有意向首長口頭請辭;法界指出,越來越多法官、檢察官提早退休或請辭,法界基層說,與司法大環境不利有關。

其中,檢察官定位方向不明、檢察官對未來職業保障缺乏安全感、司法官退休給付列為司改國是會議討論事項、未來可能出現兼職法官、總統任命終審法官等新作法,讓不少人覺得未來前途不明,法官、檢察官的專業、尊嚴都不受重視,大嘆不如歸去。

司法院統計指出,二○一五年前,平均每年全國不到廿名法官退休,二○一五年爆增六十四名法官退休,去年有五十名法官退休,今年到四月為止,已有十名法官退休,還有九名法官申請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