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毒物研究中心檢測戴奧辛蛋 含最毒四氯呋喃汙染源直指灰渣

2017-04-22

成大毒物研究中心檢測戴奧辛蛋 含最毒四氯呋喃汙染源直指灰渣

王玉樹╱台北報導

中時電子報2017年4月22日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負責戴奧辛蛋檢測的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昨表示,當初查到時「很訝異」,因過去國內從未在大規模養雞場發現過戴奧辛。尤其這次還發現毒性最強的「四氯呋喃」,是從未發現過的高比例,研判汙染源是「灰渣」。對此環保署分析,灰渣從飼料管道混入可能性最大。

超標2倍 專家也訝異

李俊璋說,今年2月在竹苗3區域進行戴奧辛含量分析計畫,在傳統市場各購買8到10顆雞蛋檢驗後,3月發現戴奧辛含量達2皮克,接近標準值2.5皮克,依規定超標值3分之2以上就須複驗。由於當時是3地區混樣,因此須單獨複驗重作,這也是為何3月測出,直到4月18日才確認。結果發現苗栗頭份合成批發行,檢出超標2倍的戴奧辛。

雞蛋檢出戴奧辛,李俊璋說,當時很訝異。因過去除少數文獻記載小規模飼養發現外,大規模養雞從未檢出戴奧辛。他說這跟2005年彰縣線西鄉檢出戴奧辛鴨蛋不同,鴨屬「放養」,當年吃到附近工廠飄到土壤與植物的戴奧辛。但雞多屬「高架」飼養。

高架雞籠 染毒很少見

他說,這次在戴奧辛檢出比例很高的四氯?喃,「過去化驗,從沒出現這麼高比例!」。依此研判與某些特定汙染來源有關,他認為「灰渣」可能性很高。像紅土、砂這些都已被當作添加物混入飼料,戴奧辛可能在飼料添加物中被混入,但灰渣被風吹起飄落到養雞場內可能性也有,原因好幾種,都還要再調查。

飼料出包 可能性最大

對汙染源可能是灰渣,環保署官員同意,且認為來自「飼料」可能性大。因該署調查3雞場周遭,5公里內全無燃燒源、金屬冶材,或爐渣堆放。剩下就是空氣、水與飼料。既然沒特定汙染源,因此鎖定追查飼料來源。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檢測結果未出來前,如此下結論太快,目前3雞場飼料來源農委會都有抽樣,一周才能檢出。如屆時3部會聯合追查,找出汙染源,而雞場無法改善,會依程序給予關場處置,並給業者相關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