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川:1372億城鄉建設是綁樁

2017-04-20

李四川:1372億城鄉建設是綁樁

葉德正、周思宇╱綜合報導

中時電子報2017年4月20日

 

中國時報【葉德正、周思宇╱綜合報導】

「鋪點仔膠(瀝青)也叫前瞻?」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昨出席立法院公聽會,批評前瞻城鄉建設內容竟然包括改善停車問題、提升道路品質,「這不是平常各地方政府都在做的嗎?」內容不前瞻,卻想用特別條例擺脫預算法監督,讓人懷疑根本就是綁樁。

促立院直接刪除預算

立法院19日舉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城鄉建設」公聽會,代表新北市政府出席的李四川(見圖,張鎧乙攝),一上台就立即要求立法院應該直接刪除1372億元的城鄉建設經費。

曾任行政院祕書長的李四川說,依照計畫書來看,城鄉建設內容包括改善停車問題、提升道路品質、開發在地產業園區、文化生活圈建設、校園社區化等,這些都是各地方政府經常性的施政範圍,「鋪瀝青、蓋停車場,到底前瞻在哪?」

李四川懷疑,這些能用編列公務預算的經費,卻用特別條例方式,擺明就是要規避《預算法》諸多限制,立法院若執意通過,讓人聯想這是選舉綁樁,且政府沒錢只能透過舉債,更是「債留子孫」。

疑用特別條例躲監督

李四川說,新北市不反對城鄉平衡,但認為城鄉建設提出的十大工程不符特別預算精神,立院應直接刪除前瞻中的城鄉建設,讓全部1372億經費逐年編列於政府的公務預算,也讓地方政府可依規定申請,才知道該不該編列配合款,否則只是看得到吃不到。

針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政府是從國家整體發展及資源的有效運用,無任何偏頗或忽略新北;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則指出:「別再跳針,讓數字和最後結果說話吧!」如果經過5場公聽會,這麼多學者專家的意見,卻絲毫不能調整既定結果,那為什麼要浪費這麼多人的時間?

不聽建言開什麼公聽會

張其強說,請聽聽這5場公聽會各專家學者和縣市長的說法,看看計畫中各縣市分配到的項目和預算比例,最需要建設補助的花東地區,又核定了多少?新北市府會秉持專業,為400萬市民的權益和未來發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