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駐泰代表楊國強 還未宣誓就請辭

2017-04-20

準駐泰代表楊國強 還未宣誓就請辭

記者丘采薇、徐偉真、胡宥心╱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4月20日

 

原定駐泰國代表楊國強未宣誓就職就請辭,為駐外人事布局投下震撼彈。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天表示,楊國強已向蔡英文總統請辭,原因是家人健康因素,楊是請辭不是婉拒任命,總統發布總統令時楊有意願,但在宣誓前因為家人健康有新的變化,所以請辭。

原定駐泰國代表楊國強因為家人健康有新的變化,未宣誓就職就請辭,為駐外人事布局投下震撼彈。 本報資料照片

更多

總統府對此事則不願回應,並強調交由外交部統一發言。

黨政人士分析,蔡政府上任後力推新南向政策,加強與東南亞各方面合作,原本楊國強的出線主因是出身情報系統的經歷,數年前轟動一時的羅賢哲共諜案就在泰國,衝擊我方情報工作,這次安排楊派駐泰國也是希望能加強我國與泰國之間的情報交流合作,且楊的個人意願很高。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問楊國強宣誓就任了沒?李大維說,經過總統任命,但還沒宣誓就任,因為家人健康問題,楊向蔡總統請辭,至於新任人選外交部正在作業中。據了解,楊請辭主因是楊的太太身體不好。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楊國強請辭的時間點?李大維說,總統令發布時,楊國強還跟他說「很想去」,也做很多功課、準備,的確有意願,但總統令發布時還不知家人醫療狀況,總統令發布後發現家人健康沒有太大改善,出現變化,所以決定請辭留在台灣。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三月就發布楊國強駐泰公告,到四月都還沒駐泰,他已經有注意到,既然楊稱是健康因素,那也只能尊重他。蔡說,但很可惜,因為楊國強是特任官,需要台灣、泰國雙方同意,一個台泰都接受的人選請辭,令人惋惜。

蔡適應說,楊去年從國安局卸任,經過程序遴選,泰國也同意這個人選,過了半年都還沒駐泰,「這樣的流程實在太冗長」,尤其是我國正在力拚新南向的時候,外交更應該加強效率。

至於新任人選,蔡適應說,還不知道外交部會用特任官還是職業外交官,但面對我國正在力拚新南向,他還是希望能以特任官為主,不但顯示我國對東南亞國家的重視,也更能在外交上拚亮眼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