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門直接進衙門 「奶嘴法官」惹議

2017-04-15

校門直接進衙門 「奶嘴法官」惹議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2017年4月15日

留言

司法官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一左右,考選部近三年統計,錄取者平均年齡不到廿六歲,這些缺乏社會經驗,卻要斷人是非、定人生死的人,屢遭外界批評是「奶嘴法官」。

目前我國法官、檢察官來源,仍以通過司法官特考為主,錄取者有四分之一是應屆畢業生,有學者形容「家門、校門直接到衙門,就是沒進過社會大門」。部分年輕法官、檢察官因缺乏社會經驗,導致近年有些爭議的起訴或判決,和大眾普遍期待的結果出現很大落差,引發批評。

司法實務上,司法官不食人間煙火的案例屢見不鮮。曾有檢察官遇到警方聲請搜索票,竟以抽籤決定是否簽發搜索票,該檢察官曾為此荒唐行為公開道歉,最後送考績會議處。

另外,有名蔡姓男子對女子襲胸長達十秒,被檢方依強制猥褻罪起訴。彰化地院法官審理時,以襲胸時間太短,被害人無受害感,判決無罪,一度引起社會譁然;檢方上訴後,二審改判三月徒刑。

事實上,不只一審的年輕法官判決見解常引非議,曾引發白玫瑰運動的三歲女童遭性侵案,最高法院曾以「無法證明違反女童意願」為由,將重罪判決撤銷發回更審,引發社會群情激憤。最高法院後來因而就七歲以下幼童遭性侵案件,作出不論是否違反意願都要加重刑度的新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