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周士榆 辦過4元首

2017-03-15

檢察官周士榆 辦過4元首

作者陳志賢╱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3月15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志賢╱台北報導】

北檢起訴馬英九,有6名檢察官具名起訴。其中承辦的主任檢察官周士榆,過去也起訴馬英九台北市長特別費案,最後馬獲判無罪確定。周對於2度起訴馬英九,只低調說「平常心辦案」。

司法官39期結業的周士榆,是陳水扁、馬英九的台大學弟,周曾是高檢署查黑中心及「特偵一班」成員,參與偵辦前總統李登輝國安祕帳案、扁家貪汙案,也協助處理過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特別費案,4名元首都被他辦過,堪稱是「總統級殺手」。

這回周士榆帶領37期的主任檢察官陳佳秀、44期檢察官梁光宗、鄧巧羚、47期曾揚嶺和49期劉怡婷一起偵辦馬案半年,開過逾百次專案會議,最後6人一致決定要起訴。梁光宗說,他們以平常心辦案,對起訴卸任總統的感想,他說「若可以不要辦,真想不辦」。

周士榆10年前在查黑中心時曾與檢察官侯寬仁起訴馬英九特別費案,馬事後質疑查黑中心不起訴陳雨鑫,曾告發周濫權不起訴,周獲不起訴確定,而馬的特別費案,最後也經法院判決無罪定讞。後來周擔任北檢執行科主任時,曾負責扁案執行,將扁家寶徠豪宅以1億多元賣掉,贓款繳入國庫。

去年9月,北檢新成立重大刑案專組「吉組」,找來周領軍辦案。檢察長邢泰釗就希望「吉組」能與清朝曾國藩的常勝軍「吉」字營一樣驍勇善戰,而該組除偵辦過兆豐金洗錢、馬英九洩密案外,目前北檢偵辦馬英九的8件案子中,就有馬習會洩密等4案分別由梁光宗、曾揚嶺等人偵辦,讓不少檢察官私下開玩笑說,「吉組」是專辦馬案的「馬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