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看半導體市場 張忠謀:台積電會更好

2017-03-03

樂觀看半導體市場 張忠謀:台積電會更好

作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3月3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大客戶之一的美國博通(Broadcom)共同創辦人亨利山繆利(Henry Samueli)獲交大名譽博士學位,並於昨(2)日舉行頒贈典禮,這也吸引台積電董事長忠謀親臨祝賀。會後,張忠謀對於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的問題,給予「不錯啦!」的回應,認為將較去年成長4∼5%,而台積電表現會更好,營收會有5∼10%的成長。

張忠謀表示,在西元2000年以前,半導體市場的年成長率高達15-16%,但現在幾年只有4-5%。回顧當時,台積電的營收年成長率都高達30%以上,但現在也只剩個位數,儘管跟那個時候比較起來「不能說很好」,可是半導體是很基本的行業,不會沒有人要。

張忠謀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大概會4∼5%的成長,而台積電則會有5∼10%的成長,優於產業平均水準。但張忠謀說,這是以美元來衡量的成長率,至於新台幣計價的成長就不知道了,因為匯率變來變去。

對外界揣測將接任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的魏哲家,是否會是董事長的熱門人選?張忠謀對此回答,「哎呀、這都是你們在猜測。」他強調,很早就說過接班人就是魏哲家與劉德音。

張忠謀今年農曆年期間,在夏威夷家中跌倒,但不到兩個星期時間,傷口就幾乎癒合,也看不見淤血,對於一個高齡86歲的人來說實在很不容易。而近期媒體報導,這全都是因為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的細心照料,更有用秘方「小藥丸」幫助傷口癒合。

張忠謀昨日則說,那些小藥丸都是「維他命」。而且張忠謀跌倒之後,和夫人就形影不離,尤其在今年228連假的四天,幾乎每分鐘都在一起且形影不離。

美國博通的共同創辦人亨利山繆利(Henry Samueli)昨日獲交大頒發名譽博士學位,張忠謀自己也是交大榮譽博士,昨日以嘉賓的身分出席外,也分享自己對這位25年老友的看法。張忠謀說,真正的贏家,不是知識最多的人,而是能將知識轉化成經濟和利潤的人,而Henry就是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