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要求改名 中正大學:難道要改成阿里山?

2017-03-01

被要求改名 中正大學:難道要改成阿里山?

作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3月1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昨天是228紀念日,但有學校蔣中正銅像被破壞,更有團體要求以「中正」為名的學校必須改名。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學校內要不要有蔣中正銅像,或是「中正」的校名要不要改,由各校自行決定,教育部不會強迫。

輔大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昨天被學生破壞,而獨派團體「阿扁聯誼會」更要求政府全面拆除所有蔣中正銅像,並更改以其名字命名的街道、建築物或機構,包括中正大學、中正紀念堂等。

蔡清華說,以「中正」為名的學校,是不是要將名字改掉,學校可以透過校內民主程序去討論,教育部不會一定要他們怎麼做;至於校園內的蔣公銅像,也由學校自行決定去留。

對於被點名要求改校名,中正大學發表聲明表示,校方堅守政治中立、學術自由的立場,對於各方意見,予以尊重。未來無論更名與否,校方皆不忘228事件於歷史的重要性。

中正大學副校長柳金章表示,多年前學校曾討論要不要將「中正」的校名改掉,但後來不了了之,最近校內沒有人再提起這件事。他說,中正大學位於嘉義縣,當初成立時不一定跟蔣中正有直接關係,如果要改名,「難道要改為阿里山大學」?

柳金章指出,學校改名茲事體大,中正大學已成立28年,校友遍布各行各業,一旦改名,校友的認同將受衝擊,而且畢業證書、學校財產登記等,都要重新處理,這是一個大工程,「不是說改就能改」;除非校內或校友有人提案主張修改校名,才會啟動討論程序,否則現在「中正大學」的名字應該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