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228事件 蔣中正當然有責

2017-02-28

馬:228事件 蔣中正當然有責

作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2月28日 上午5:50

 

相關內容

 

中國時報【王正寧╱台北報導】

228事件屆滿70周年,面對民進黨政府推動所謂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去蔣化」,前總統馬英九(見圖,方濬哲攝)表示,評斷前總統蔣中正應該要功過並陳,但不論228事件或白色恐怖,蔣中正是當時國家負責人「當然有責任」,不過什麼責任要仔細斟酌、爬梳;不要太急促下結論,否則反而會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馬英九說,他幾十年來在228議題上與學者、家屬有很多接觸,也努力還原228真相,如果還有新的資料或線索,當然應該繼續追尋,這態度應該不分黨派、藍綠。

他強調,228實際上不是族群衝突。當年事件發生後,大陸輿論界一面倒,批評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當時不是族群對族群的鬥爭,現在也不應該是」。

針對「功過並陳」一說,馬英九認為,蔣中正在中國近代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從抗戰光復台灣、來台保衛台灣、在台建設台灣,有很多貢獻。

馬英九今將赴美東參訪,昨天特別提前至228紀念碑行禮致意、默哀,隨後參觀兩項相關特展,還在國家紀念館與228受難家屬闢室會談並表達關切。

首次以卸任總統身分對228事件表達看法的馬英九強調,面對歷史應「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則要「將心比心,療傷止痛」。

他指出,過去政府對於228事件家屬做了很多,不管是認錯、道歉、賠償、建碑、設國定假日、平反,能做的都盡量做,對於真相還原也做了很多努力。

對於228事件是否被引導到族群分裂?馬英九認為,228事件並非族群的對抗,是因為取締私菸所引發出來的,很多證據顯示,當時很多外省人也受到本省人保護,甚至在嘉義還有外省老師住在本省家長的家,過了一段時間,主人出來看風聲是否緩和,沒想到卻被國軍打死。至於對岸也要舉辦228紀念活動,馬英九說,他們的參與是有限的,當時只有謝雪紅組織的27部隊和國軍對抗,「有一部分,但應不是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