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比蒼︰司機上班 願打願挨

2017-02-19

周比蒼︰司機上班 願打願挨

作者陳祐誠、張潼、李文正╱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2月19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祐誠、張潼、李文正╱台北報導】

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車造成33死,創辦人周比蒼(左圖,中央社)前天迸出「人為財死」、「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等金句,昨日協調會上他為失言道歉,但接受媒體訪問時,又忍不住強調沒有強迫司機上班,表示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又為驚世語錄再添一句。

周比蒼前天在說明會上,引用蘇東坡《水調歌頭》,還暗示整起事件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令家屬暴怒。昨日協調會上,周比蒼起身為失言鞠躬道歉,其他時間大多低頭不語,與前一天有話直說的表現明顯不同。

強調沒強迫司機上班

但昨天會議上,有受害者家屬就對著周比蒼大罵「周東坡你還要出什麼詩?」但也有家屬不滿此次事件,痛批政府把關有疏失,例如上個月才檢驗過的遊覽車,2月就出事;此外,真相都還未水落石出,卻要趕著火化,太過草率,會議氣氛十分火爆。

周還否認不讓司機請假,但前晚有10名離職司機一起出面指控蝶戀花「血汗」,想休息卻一直被排班,有人曾1個月只休1天,每天上班都要開車10多個小時。

離職司機︰曾月休1天

不過,周比蒼會後到記者室再度表示,外界都說應該要讓司機請假,但事實上任何人要請假都很自由,打電話給他,他都會同意,每個月要開15天還是20天都可以,這些都事先跟司機講過,從沒有不准假。

有沒有強迫司機上班?周比蒼說,他過年期間都付司機雙倍薪水,如果不要開的話,還強迫司機往前衝幹嘛,有些人就不願意賺那麼多。最後他更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就是本來的事嘛!」

蝶戀花前司機李海通批評,周比蒼心裡根本沒有老闆跟雇主的觀念,曾有資深員工離職時,向周索討超時加班費、勞健保費等,但周根本不理他,兩人鬧上法院,周嗆聲自己有的是時間,架子擺得老高。

檢啟動防脫產防逃機制

另有蝶戀花前員工爆料,周比蒼的錢全進入王姓女會計的帳戶,名下根本沒財產,呼籲檢調查明金流,避免家屬索償無門。周在說明會中則表示,名下財產已遭扣押,會負起全部責任。

士林地院昨表示,交通部觀光局協助被害家屬向士林地院對蝶戀花旅行社、友力通運、蝶戀花負責人周比蒼聲請假扣押,已收到聲請狀,若經裁准,聲請人要提交三分之一的請求金額作為保證金,法院會依程序查封周比蒼、蝶戀花、友力公司名下財產。

另士林地檢署也對周比蒼、友力負責人黃河清2人啟動「防脫逃」、「防脫產」機制,確保被害人權益,已發函公路局要求妥善處理蝶戀花、友力公司過戶、繳銷牌照事宜,若周、黃2人想要出境,須立即通知檢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