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請假 殺無赦 台鐵員工急陳情

2017-02-18

春節請假 殺無赦 台鐵員工急陳情

作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2月18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火車站台鐵員工,因配合台鐵產業工會春節依法休假活動,事後收到曠職單面臨記過處分,不少人難以接受為台鐵奮鬥數十年卻遭懲處,16日到桃園市政府陳情並舉行勞資協調。但台鐵卻只派出未被授權的總務人員讓他們無法接受,將「遍地開花」要求各地主管機關勞動局依法勞檢,並訴求台鐵局撤銷曠職處分。

面臨曠職記過處分

桃園市勞動局對此表示,運輸業勞檢一直都有排定專案檢查在執行,會持續加強辦理,而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在勞動部,上月26日已受理台鐵產業工會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會再轉達員工的訴求。

台鐵針對春節缺勤員工寄出370份曠職單,桃園有17名收到曠職單的員工向工會陳情,其中7人面臨被記過處分的桃園站員工,手拉「鐵路局惡意懲處、勞動局挺誰?」白布條,口戴「支持產工、休假無罪」口罩,要求勞動局表態力挺勞工,勞資關係科長馮飛燿代表接下陳情書。

奮鬥數十年好無助

在桃園火車站服務36年的站務佐理張寶鏡說,自己是3班制,天天在車站工作,和同事相處的時間比跟家人還多,春節前就已跟主管表達不願加班的訴求,請預先安排人力,無奈除夕沒上班、初三就收到曠職單,「年都還沒過完耶!」何況依勞基法國定假日不須請假,無法接受記小過的處分。

服務3年的謝小姐也一樣,工作型態造成親子關係疏離,也無法向養育的父母盡孝道,身體機能更出現狀況,大小病不斷。賣票6年的簡小姐也說,去年開始改掉原本的A、B班,現在她一上班就是12小時,體力吃不消、脊椎也受不了,過年有寫請假單卻被退件,事後收到曠職單,她希望能有正常工時,還她健康身體。

盼勞動局「硬起來」

陳情員工下午也與台鐵進行勞資關係調解,台鐵產業工會成員鄭雅菱說,這是春節依法休假活動全台首件調解,但桃園站卻僅派出層級低、沒有被授權的總務人員來調解,當場致電站長也被回絕,完全看不出誠意,調解破局,希望各縣市勞動局「硬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