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巧合!連兩年二月強震 專家這樣說

2017-02-12

太巧合!連兩年二月強震 專家這樣說

 

作者三立新聞網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2017年2月11日 下午9:07

 分享推薦

記者廖研堡、李依純、唐薏程、林詳澤/綜合報導

元宵節這天一開始就不太平靜!今(11)日清晨1點12分,台南發生規模5.6地震,震央位在台南西南方近海,而這一震讓不少南部民眾驚醒,因為去年二月的小年夜也發生規模6.4強震,造成嚴重死傷。不過地震測報中心強調,兩起地震並沒有相關連,不用太過恐慌,只是台南外海發生地震真的很少見,距離上回出現規模5.1地震已經是距今30年前的事情。

 

 

凌晨傳出驚人聲響,碰撞聲不斷,台南發生規模5.6地震,房間裡頭的書櫃、沙發都被震到位移,就連魚缸裡的水也被震到灑了出來,這一夜真的不平靜。民眾:「地震啊地震,很大耶,還在搖耶。」向外看路燈跟電線也都晃個不停,這起地震發生在11日元宵節清晨1點12分,規模5.6,震央在台南西南方近海,威力相當於0.125顆原子彈。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台南近海的確發生規模五以上的地震是不多,這一帶還沒有發生規模六以上的地震。」

 

二月地震又發生在台南,讓人聯想到2016年小年夜規模6.4台南強震,只是當時震央在美濃,這回則是發生在台南外海,而且去年的能量是今年的32倍。只是怎麼這麼巧,菲律賓也有6.5強震。

 

台大地科所教授吳逸民:「這個距離太遠了,很難說這兩個是有關係的。」儘管巧合不斷,但其實每年都有一定的能量釋放,因為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每年相互擠壓,推動約7-8公分,也就是說一年會有2到3個規模6的地震,大約等同8顆原子彈能量釋放。因此不只陸續會有餘震,接下來恐怕還有規模更大的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