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有位「地下主委」阿霞一句「別說了」 曹啟鴻就閉嘴

2017-02-09

農委會有位「地下主委」阿霞一句「別說了」 曹啟鴻就閉嘴

作者楊騰凱╱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2月9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楊騰凱╱台北報導】

曹啟鴻從屏東帶來3位祕書,除共居官舍引發批評,曹啟鴻在任期間,祕書干涉太多農委會事務,包括曹在外的行程,至少會有一位祕書陪同在身旁下指導棋,甚至制止他發言,讓祕書在農委會裡有「地下主委」封號,農委會內部早就傳出不滿聲浪。

據了解,曹啟鴻格外信任從屏東一路陪他上台北打拚的黃麗霞,安排在身邊當專門委員,雖然是幕僚性的職務,黃卻屢屢搬出「一姐」架勢,農委會內部官員有事情想找主委溝通,都得先過黃麗霞這關,比曹啟鴻更像主委。

內部人士說,曾有農委會官員想溝通調派的問題,黃麗霞在處長、局長等一級主管面前,直接撂下一句,「曹老師沒講之前,都不算數」,直接代替曹啟鴻打回票,讓官員們相當無奈。

此外,包括外出參訪、立院備詢、甚至民間餐敘等,曹啟鴻在外行程3位祕書至少會有一位隨行在側,替曹擋駕,隔開曹啟鴻與外界的距離,導致曹屢遭批評缺少和外界溝通政策。

有次曹啟鴻曾率媒體團隊赴嘉義參訪沼氣發電,當時只見黃麗霞四處指揮調度,替媒體設定焦點,面對黃隨行在側安排各種事項,曹啟鴻言聽計從,未敢多言。

甚至曹啟鴻在卸任前一天,到媒體室向媒體致意時,被問到關於蔬果價格高漲問題,當時曹有意長談,傾訴自己針對改善「菜土菜金」的作為,卻遭黃麗霞一句「別再說了」就此打斷,讓曹啟鴻不管有再多苦水,都只能往肚子裡吞。

據傳,農委會主任祕書一職目前出缺,曹啟鴻一度有意讓黃麗霞出任主秘一職,最後還是由行政院緊急收回人事令。知情人士坦言,曹啟鴻與其祕書從地方到中央任職,心態卻未調整,全盤複製過去在地方權威擺架子的作風,讓農委會上下政策溝通受阻,恐怕是遭撤換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