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表姊掌勞動部 與勞工博感情

2017-02-04

小英表姊掌勞動部 與勞工博感情

作者林思慧、邱琮皓╱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2月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林思慧、邱琮皓╱綜合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雄昨宣布,勞動部長由政委林美珠(見圖右,本報資料照片)接任。林美珠是蔡總統表姊,過長期任職文官體系,但蔡總統「內舉不避親」,林美珠官運如搭「直升機」扶搖直上,面對業務龐雜的新職,尤其與勞團毫無淵源,林美珠未來挑戰沒有最多,只有更多。

原勞動部長郭芳煜昨發出聲明,感謝外界對他異動的關心,「答案終於揭曉,我要先向大家說聲再見,後會有期」。他說,欣然接受長官安排與決定,也要感謝總統、院長等長官在過去8個多月支持與指導,感謝「勞動部團隊」的辛勞與付出。

不過勞團相當詫異,紛詢「她是誰?」資深工運人士、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說,長期學法的思維常較僵化,加上林美珠經歷都是公部門,與勞工無關,對勞工事務,很多不能只用法來談,會太冷冰,解決不了勞工問題,就像王如玄當年告關廠工人一樣,所以不會有期待。

但他說,可推論,蔡英文因一例一休、年金改革被重傷,找林美珠擔任勞動部長,可能會因親戚關係,「地位比較高、顯得比較重視」。

昨原先發布政委林美珠「兼」勞動部長,但因政院尚未組改前,傳統有八部二會,八部二會首長都是當然政委。組改後僅《國發會組織法》明文規定由政委兼主委一職;《政府採購法》第9條規定,公共工程委員會以政務委員一人兼任主任委員。因此,林如以政委兼勞動部長,恐破壞體制。後因外界質疑,政院昨晚表示,林美珠因勞動部業務需專為處理,不兼政委一職。

林從政大法研所畢業後,首份公職是在財政部擔任法規會專員,後轉內政部,還任中選會祕書長。2006年出任內政部政次,2010年轉任嘉義縣副縣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