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引反彈 試委周玉山:蔡政府太狠毒

2017-02-04

年金改革引反彈 試委周玉山:蔡政府太狠毒

作者曾薏蘋╱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2月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曾薏蘋╱台北報導】

被民進黨團視為年金改革「最大變數」的考試院,在周四院會中,試委周玉山(見圖,姚志平攝)開了「新春第一槍」。周玉山炮轟說,「蔡政府的草案如此狠毒!」、「只准被害者流血,卻不聽他們呼痛」。

最大變數說 試委不滿

他提到公務員,用了不下十次「苦不堪言」,諷刺「這是住敦化南路豪宅養尊處優者完全無法感受的」,一個人不能奉養父母,照顧家人,奢言服務民眾。

蔡政府已下指令,3月將年金改革草案送進立院,但各部會才在研擬,民進黨立院黨團先打預防針,把矛頭指向考院。總召柯建銘直指「考試院是最大變數」,引起試委不滿。

要蔡賣豪宅 捐養老院

周玉山發言逐字稿1200字,他說,這是他寫了1、2個月才完成的發言稿,且調查高中老師、大學教授及基層公務員後寫出,字字是事實。他要求考試院會報原文照登。

周玉山說,中華民國公務員得到國家法令保障,又受到儒家思想薰陶,「不是任何政黨或個人的奴才,更不是任人宰割的牛羊」,一個人不能奉養父母,照顧家人,卻奢言照顧民眾,可能是宗教家卻不是公務員,「新政府希望公務員都是宗教家,何不反求諸己,蔡英文賣掉豪宅,捐款給養老院。」

他說,許多貧病交迫的公務員是退休公教人員或可憐的雙親,他去調查過,這些人太苦,才會提到「住敦化南路豪宅的人不會感覺到」,但他從小住眷村,知道這些人過什麼日子,太苦了,「但外界往往舉萬分之一例子,上將、中將,忽略絕大多數公教人員的辛勞,苦不堪言。」

籲互相尊重 遵守職權

他說,「蔡政府草案卻如此狠毒,砍到見血見骨,只准被害者流血,卻不聽他們呼痛,這是什麼時代?什麼世界?」周玉山說,請各院互相尊重,遵守憲法賦予職權,考試院從沒耽誤時程。

在考院會第一個發難,他說,一向溫和的他,這次舉動確讓很多人嚇一跳,之前是組織外的年金改革委員會負責,現終於回歸憲法,讓他覺得該是說話時候了。

考試院長伍錦霖前天團拜時說,總統府主導的第一階段國是會議已結束,國是會議是諮詢性會議,沒決議、沒共識,根據這些資料,考試院將在第二階段秉持超然獨立合議制精神,集思廣益做出最適切合理可行方案。

試委對此表示,伍錦霖是圓融的人,做事低調,但民進黨將矛頭指向考試院,伍的說法也算維護試院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