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脾氣!馮世寬當飛官竟做過這件事

2017-02-02

火爆脾氣!馮世寬當飛官竟做過這件事

 

 

作者吳明杰 | 風傳媒 – 2017年1月30日 上午10:46

年過七旬才出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早年在軍中以火爆脾氣聞名,和現在的待人處事態度完全是兩個樣。對此馮世寬不否認,自己年輕時的確脾氣不太好,還自爆早年擔任飛官時,有次還氣到用腳直踹漢翔公司前身的航發中心大門、大罵衛兵,更沒想到有天竟會到曾被他踹過門的漢翔公司擔任董事長。

IDF座艙 就是依馮世寬身材設計

談到這段年少輕狂的往事,馮世寬說,當年航發中心在研發IDF經國號戰機時,負責打造IDF座艙的工程師,剛好是他的好友,因而拜託他在飛行任務之餘,前往航發中心協助IDF座艙的設計,後來IDF座艙大小,就是依照他的身材比例所設計。

 

馮世寬說,他當時經常從清泉崗基地下任務後,就前往航發中心協助研發設計,但因為是好友私下拜託,他通常跟衛哨講一下原由都會放行,但有次有個衛兵很嚴格,因為他沒辦通行證硬是不放他進門,馮世寬當時覺得,自己身上穿著飛行裝很明顯有軍階就是飛官,又不是閒雜人等,加上又是義務來幫忙,衛哨明顯是刁難看不起他,心中一股火就燒了上來。

衛兵刁難 舉腳就踹航發中心大門

結果馮世寬猛烈脾氣突然爆發,氣的用腳直踹航發中心大門,直罵衛兵根本是刻意找他麻煩,後來陪同他去的駕駛兵已經拖著他離開,自己還是氣到不行,沿路一直罵,火氣都還消不下來,他自承年輕時的脾氣就是這樣。

 

馮世寬說,結果沒想到在多年後,他竟被指派到航發中心,也就是後來改制的漢翔公司出任董事長,這完全是當年踹門時完全料想不到的事。

就任漢翔董座首日 遇工會抗議心中火大

談到漢翔公司,馮世寬說,自己隨著年紀增長修養應該有好一點,但不怕事的個性還是沒變,因他的人生還是面臨很多挑戰。他記得在上任漢翔公司董事長的第一天,沒想到迎接他的不是熱情的員工,竟是舉著布條抗議的工會,當時他心中十分火大,但他還是按著性子,很客氣地一一和抗議他的工會成員握手示好,馮世寬透露,當時他心裡想著「抗議我是吧,我才不怕你!」還好後來因為他以正面態度處理工會問題,妥善處理了漢翔公司內部問題。

馮世寬上任漢翔公司董事長的第一天,沒想到迎接他的不是熱情的員工,竟是舉著布條抗議的工會,當時他心中十分火大,但他還是按著性子,很客氣地一一和抗議他的工會成員握手示好。圖為蔡英文參訪漢翔,與經國號戰機合影,左三為國防部長馮世寬。(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馮世寬坦言,自己過去在軍中確實不好相處,即使已經到高階將領的年齡,軍中內部對他還是戒慎恐懼,他回憶說,當年有機會晉升空軍總司令的,除了他還有另一位人選,空軍內部都知道他和這名將領兩人水火不容,所以每次開會時,只要他和另一名將領同時出席,現場一定鴉雀無聲,馮世寬形容,「那個安靜的程度,如果有根針掉到地上,大家都會聽得一清二楚。」

 

退伍後靠宗教修行轉化 老年想當和尚

馮世寬上任部長後,曾在立院答詢時公開向立委坦言,自己年輕時願意當軍人報效國家,老的時候則想要當和尚,為社會大眾祈福。馮世寬年輕時的火爆脾氣,在退伍離開軍中後近10年時間,透過宗教修行已經轉化不少,不過個性耿直的他,經常在立委質詢仍不時會擦槍走火,讓軍中幕僚經常嚇出一身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