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初二回娘家 國道南下最塞

2017-01-29

天氣晴!初二回娘家 國道南下最塞

作者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7年1月29日 上午8:01

今天是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加上全台各地天氣晴朗,國道南下路段將湧現回娘家和出遊車潮,高公路預估今天將是南下路段春節期間最塞的一天,國一楊梅到新竹系統、國三三鶯到關西和國五南港系統到石碇路段,可能一大早六、七點就會車多速慢。

氣象局說,今天各地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北北桃、台中和嘉義白天高溫可達廿八度,屏東甚至可達廿九度,僅東半部及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但日夜溫差大,民眾出門最好還是要帶件外套,夜晚西半部及金馬也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環保署則提醒民眾,今天西部地區空氣品質都在普通以下,高屏地區甚至可達「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戒。

由於初二是傳統回娘家的日子,加上晴朗天氣增加民眾出遊走春意願,高公局預料國道今將湧現大量南下車潮。像國一彰化系統南下到埔鹽系統,平時行駛車時間僅約八分鐘,但估今早十時恐得開上四十七分鐘,行車時間將近是平時的六倍;國三快官南下到南投,平常只要開十五分鐘,今早九時也可能要開上六十四分鐘。

國五恐更塞。高公局預估,下午一時後,國五南港系統南下到坪林,行車時間會是平時的五倍;下午三時過後,頭城北返到坪林,平常只要開十五分鐘,今天得開到一一一分鐘,甚至達平時的七點四倍,預料還會一路塞到深夜。

高公局呼籲用路人避開易壅塞時、路段上路,且「國道不是唯一選擇」,呼籲民眾多搭大眾運輸。

至於今天國道疏運措施,早上七時到中午十二時,國五南港系統、石碇及坪林南下入口匝道會有高承載管制,小型車三人以上(含駕駛)才能上路,下午三時到晚上八時,國五換蘇澳、羅東、宜蘭及頭城北上入口匝道高承載;國一平鎮系統南下入口全天封閉;深夜十一時至隔日凌晨六時,國道全線雙向暫停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