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惹怒戰略夥伴 墨西哥恐打貿易戰報復

2017-01-28

川普惹怒戰略夥伴 墨西哥恐打貿易戰報復

法新社 – 2017年1月28日 上午12:50

 

(法新社墨西哥市27日電) 分析家表示,美國新總統川普對墨西哥挑起戰火,惹惱這個美國的戰略夥伴,可能促使墨西哥以貿易戰及減少在遏阻非法移民上的合作報復美國。

川普堅持墨西哥要為興建數十億美元的美墨邊境圍牆買單,讓墨西哥人大為光火。這場僵局引發美墨兩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外交爭端。

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先前對川普當選後美墨能建立良好關係表示樂觀,但他的善意在昨天耗盡,取消下週在華府與川普的會面。

對美國德州塔勒頓州立大學(Tarleton StateUniversity)美墨關係專家費拉斯柯(Jesus Velasco)而言,上次美墨之間的重大危機是發生在1985年,當時一個販毒集團凌虐殺害美國緝毒局(DEA)一名幹員,促使美國短暫關閉邊界。

費拉斯柯告訴記者:「這次更糟。」他表示:「川普將潘尼亞尼托政府逼到牆角,沒了協商空間。」

費拉斯柯說,墨西哥可能以讓中美洲移民穿越邊境回擊,以此告訴川普政府,「我在邊境議題上不會再有任何單邊合作」。

但他表示,儘管遭受川普抨擊,墨西哥與美國擁有「全球最成功的(邊境)合作關係之一」。

針對築牆支出,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昨天表示,可能對墨西哥課徵20%進口稅。

1990年代曾參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的經濟學家戴拉卡耶(Luis de la Calle)告訴記者:「若美國課徵這類稅收,墨西哥也將發動類似舉措。」

他表示,「墨西哥和美國過去也曾陷入複雜時期,但川普不一樣」。美墨關係能否維持「正面發展」,「關鍵在川普」。(譯者:中央社蔡佳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