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弘茂:2000年大選 絕無恐嚇李遠哲

2017-01-27

田弘茂:2000年大選 絕無恐嚇李遠哲

作者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7年1月26日 下午2:55

 

新頭殼newtalk

針對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表示,2000年總統大選前,他曾被田弘茂恐嚇,不能支持陳水扁,現任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26日則在美國發表聲明表示,當時絕無言語恐嚇的事情。「相信這中間一定有什麼誤會與誤解」。他願意在年後返國的時候,在適當時機當面向李遠哲說明與溝通,希望能夠化解當年的誤會與不愉快。

李遠哲日前出書指出,2000年總統大選表態支持陳水扁前夕,他曾被支持蕭萬長的人士威脅。李遠哲25日接受三立《新台灣加油》訪問時證實,就是田弘茂恐嚇他。主持人問,「就是田弘茂先生?因為有人去問他,但不予置評,真的是他嗎?他現在是海基會董事長耶!」李遠哲回答,「是。」主持人問是否可以講這段,他回答「可以」並再度說「確實是他」。

李遠哲表示,當時田弘茂要他不要再插手政治,否則像1998年不愉快的事會再發生,當時他的太太也很不滿,他則是覺得「很不可思議」。主持人問,總統蔡英文若知道是否還會任用他,李遠哲笑而不談,只說田弘茂當時的做法很不應該。

此外,李遠哲也提到1998年選後曾把死亡威脅告訴當時勝選的馬英九,沒想到,馬英九竟然只回他「我選舉時,也被人從後面打一拳」,讓李遠哲感到不可置信。

對此,前往美國訪問的田弘茂26日發表簡短聲明指出,這個事情時間有點久遠,畢竟這是將近20年前的事情。但是他很清楚,當時絕無言語恐嚇的事情。

田弘茂表示,「我們是鄰居,也是朋友」,「相信這中間一定有什麼誤會與誤解」。田弘茂指出,「對於李院長有這樣的感覺與感受,還有引起各界的關注,我個人覺得很遺憾。」他願意在年後返國的時候,在適當時機當面向李遠哲院長說明與溝通,希望能夠化解當年的誤會與不愉快,如果有需要,也會向媒體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