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議焦點╱勞保費率漲 工總:企業負擔不起

2017-01-23

熱議焦點╱勞保費率漲 工總:企業負擔不起

作者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7年1月23日 上午3:15

年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昨天討論年金財源。針對年改會提出勞保費率逐年增至百分之十八方案,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指出,勞保費率若逐年提高百分之零點五,十年間雇主負擔保費增加逾五千五百億元,平均一年增加五○一億元。多數中小企業將「全部禁止調高薪水」,只剩大企業可負擔。

不過,勞動部長郭芳煜在國是會議會後記者會解釋,何語提出質疑後,他立即將手邊資料提供給何語參考,勞保費率增加零點五個百分點,資方增加負擔金額是九十五億元。勞動部次長林三貴也強調,提高百分之零點五費率已是緩和調整,為讓年輕世代對制度能有信心,政府最後支付責任也確定入法。

多位產業代表在分組會議中表達,政府推一例一休已造成紛擾,又要大幅提高勞保費率,中小企業負擔不起,請政府考量中小企業生存危機。工商代表堅決反對勞保費率每年調升零點五至一個百分點,建議改為每年調升零點三至零點三七五個百分點。

工商協進會副秘書長邱一徹也在會中表示,勞保費率每年調升零點五個百分點,雇主負擔為七成,雇主負擔之重,可謂全世界名列前矛;另,勞退百分之六提撥亦是雇主負擔。工商界主張調降雇主分擔比率至六成。

石油化學工業同業公會何麗君發言,工商業界支持年金改革,但每年調升零點五個百分點,企業吃不消,建議政府勞保費率調升改為每年調零點三個百分點,直至調升到百分之十五,雇主對勞保保費負擔比照健保,改成六成,政府負擔提高至二成。